胡锦涛讲话纪念「告台湾同胞书」三十周年 台湾做出反应

对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除夕上午举办的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讲话,民主进步党主席蔡英文在下午就立即作出回应,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也在傍晚发表书面声明表示,两岸签署和平协议与军事互信机制,应在两岸关系建立互信后推动。自由亚洲电台胡汉强台北报导

2008.12.31 14:30 ET

对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除夕上午举办的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讲话表示,希望台湾在野的民进党认清时事,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并且再度明确表示,只要民进党改变台独分裂立场,北京方面愿意做出正面回应。

民主进步党主席蔡英文在下午就立即作出回应,她认为胡锦涛应该理解台湾是一个民主社会,以这种态度要求一个政党放弃主张,是不符合民主原则。

蔡英文强调,任何一个关系都是相互的,民主社会最可贵的,就是在于思想自由与主张的开放。因此,胡锦涛应该理解,如果以这种态度,要求一个政党放弃一个主张,作为沟通或互动的开始,她觉得,这真的不符合民主原则。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也在傍晚发表书面声明表示,两岸签署和平协议与军事互信机制,应在两岸关系建立互信后推动。目前处理的经济、文化交流,都是亟待解决的议题,也为累积互信奠定坚实基础。

陆委会强调,总统马英九就职迄今七个多月,台湾政府团队以积极善意推动两岸政策与大陆工作,并透过海峡交流基金会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的制度化协商机制,签署有利两岸人民的相关协议,显示两岸关系已出现明显和缓改善。

陆委会表示,台湾政府现阶段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推动的两岸政策就是「不统、不独、不武」,也就是维持现状,未来台湾政府仍将继续坚持此符合主流民意的施政方向。

陆委会还呼吁北京政府,应深刻体认台湾人民对于参与国际社会的期望与需求,将和平发展理念延伸至两岸在国际、军事与政治层面的互动,展现智慧开创两岸共存共荣之道。

自由亚洲电台胡汉强台北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