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人判五年 文章定罪避谈地震(组图)

四川成都维权人士谭作人一审被判决煽动颠覆罪名成立,判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辩护律师称判决是欲加之罪,谭作人表示不服将上诉。而他的家属不获准入法庭旁听,与在门口的媒体记者及声援者同被警察驱赶。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

2010.02.09 09:13 ET
m0209-dx1-p1305 图片:庭审结束,警察驱赶成都法院门口人群(维权网)
Photo: RFA

m0209-dx1-p2305
图片:宣判当天香港市民街头举牌声援谭作人(丁小摄)
















公开批评四川地震中豆腐渣校舍人祸、并且组织志愿者调查死难学生数字的当地环保维权人士谭作人案,一审周二上午九点半在成都中级法院开庭宣判,称其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据悉判决认定罪行是他在海外网站发表纪念六四文章,但对于控方就地震中谭作人行为的指控“不予认定”,同时宣告辩护人的证据与认定的事实没有关联性。

辩护律师浦志强当天庭后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 不光是太重,关键是这是个欲加之罪,谭作人是最近十年来因纪念六四和表达这种主张而被处以重刑的很少的几个。这个案件完全是因言致罪,和刘晓波案件异曲同工。(地震)那些事情判决都没有认定,都驳回了控方指控,等于我们提交的所有证据都没有关联性,谭作人也很吃惊,我们也很吃惊。”

据律师转述,谭作人当庭表示不服,称和法院方对法律的理解差距太大,认为自己所做的事不构成犯罪。他在被法警带离时高声说:“为家乡人民坐牢是我的光荣”。

当天谭作人的家人不获准旁听判决,本台记者致电其妻子王庆华时她正带着两个女儿,与法庭外约两百名各地前往声援者一同遭到警察的驱赶,王女士表示判决属意料之中,但对于当局的一系列做法表示气愤:“不知道为什么不给我们进,我还在跟他们说的时候,律师就已经出来了,就那么快,五分钟吧!判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本来这个事情也比较平和,因为也是我意料中的,无非就是上诉。但警察一直在赶我们走,不知道要撵到哪里,步步紧逼。还有就是他们昨天晚上开始就把我们所有的朋友控制起来了。” 

据香港明报即时新闻报道,九名在法庭外现场采访的香港记者被公安质询有否申请采访,部分人的器材被没收,其间互相推撞,有记者手部擦伤流血。记者一度被带至法院内一房间等候,部分拍摄到的照片被删除。

当天下午律师往看守所会见谭作人确定上诉事宜,他们将在春节假期前,即两天内完成上诉工作:“经过半天调整,我们见他的时候他已经比较平静,对判决还是觉得比较重,但对自己面临什么境遇基本泰然处之。再一个就是一定要上诉,还是要我们帮他继续做,两天之内我们就会解决这个事。一审的时候我们主要是针对地震这方面比较容易摊开说,而二审跟一审的情况不同,只能是围绕六四评价问题展开辩论,法律没有规定纪念六四或对政府处理六四问题的决定有不满就构成犯罪。” 

谭作人因揭开地震黑幕被捕的案件受到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关注,当天无法进入成都中院听判只能在外等候消息者就包括美国领事馆官员。而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当天发表新闻稿谴责这一判决,并呼吁中国当局释放谭作人。

周二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问道近期宣判很多不同政见者会否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发言人马朝旭纠正记者提问称“中国没有持不同政见者这类人”,并强调依法办事:“首先你提问当中有个错误,你提到持不同政见者,在中国并不存在这样一类人,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一切依法办事,任何人违反法律都要受到法律的惩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