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屠夫被拘 网友开展声援后释放(图,视频)

福建维权人士屠夫上周在安徽蚌埠与朋友聚餐时被抓,外界认为这可能与他调查钱云会案有关。大批网友随即展开了救援行动,五天后本周一他终被释放。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2011.02.14 10:13 ET
图片:你在哪里,屠夫(网友提供/心语) 图片:你在哪里,屠夫(网友提供/心语)
   



视频:努力走向公民社会屠夫专访 (来源:youtube)


星期一,是福建维权人士屠夫失踪的第五天,有网民在蚌埠当地各口岸手举牌子寻找屠夫,也有网友在微博上展开了寻找屠夫的活动,新浪网友纷纷修改微博状态:屠夫,回来吃元宵!屠夫,你在哪里!屠夫你女朋友喊你回家过情人节!

上星期四,屠夫与女友来到安徽蚌埠,并与几位朋友相约在附近一家饭店聚餐时失踪。另外两名网友钱进与张林刚到餐馆,也被多名守候已久的便衣抓到派出所,手机也被抢走。当天下午5点左右,张林被释放,之后,他向蚌埠民运人士王庭金、李文革求助救援其他被捕的网友。但他们致电安徽国保时得到的答复却是“屠夫6点钟就已被送上去合肥的火车”。屠夫女友娃娃星期一告诉本台记者:“我打了两个电话,我就直接问,我说我想知道现在你们把吴淦关在哪里?然后,他们值班的是一个男的,接电话就说拘留了。我说,为什么要拘留?他说,是触犯法律了。我说他犯了什么法,你们要拘留他,他只是跟朋友吃个饭。他说这个不用你管,你是他什么人。我说我是他朋友,然后他说你没有权利问。”

本台记者随后致电东升派出所查询:“有一个维权人士叫屠夫是不是被拘留了?”

派出所人员:被带回去了。

记者:被带回哪里了?

派出所人员:他不是那个厦门的吗,回厦门了吧。

记者:为什么要被带回去厦门呢?

派出所人员:没有为什么,他自己要回,他们厦门来人就带回去了,就是这样。

不少网友认为,屠夫这次被捕可能与钱云会案有关。

据维权网星期天的报道:压死村长钱云会的司机费良玉就是安徽蚌埠附近的凤阳县人,屠夫此行的目的地就是凤阳。钱云会案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注意,屠夫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调查真相,掌握了相当的证据。

本台连续报导了钱云会事件,其中一次对屠夫的采访中,他曾告诉记者福建当局要他回当地,不希望他再参与调查钱云会事件。屠夫女友表示:“他的朋友当初也被带到那个派出所了,他的朋友是这么说,那个驾驶员是安徽人,是不是有关系呢,可能也有点关系。”

按法规,当局24小时内就应该通知家人屠夫被关押的地点以及原因,但是无论屠夫的亲友怎样努力,仍然得不到一点确实的消息。

屠夫失踪后,很多网友立即在网上开始了寻找屠夫行动,但大多数帖子一经发出便遭网管删除。网友贺西楼说:“不知道为什么屠夫忽然就被带走,忽然就失踪了。更不知道为什么寻找屠夫的帖子上一个就被删一个。但是我知道这绝对不正常,我不愿意听信谣言,但是官方不给一个真相,‘谣言’就是真相的来源。”

北京学者夏业良表示:屠夫所做的事情都是光明正大的,公民参与不但符合宪法精神,也是现代社会中公民的基本权利。奉劝官方不要制造对立紧张氛围。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表示:“一个公民在自己国家里面有权力游山玩水,不管是看朋友还是干嘛,是有自己权利的。他没有任何原因就把他消失掉,然后这么长时间没有通知家属。他父亲还是听别的网友说,然后才给屠夫的女朋友打电话问为什么,他家里面也没有接到什么通知。就这么平白无故的老是这么骚扰人,把人失踪,太过分了。”

星期一下午,屠夫通过推特发布消息,对外透露他已经被释放,并感谢在他失踪期间关注他的网友们,本台记者其后多次致电,卻传来语音告知对方设了呼入限制,之后才顺利接通。屠夫透露这次被捕原因之一是当局担心他调查钱云会案一事,之所以被释放也由于众网友的声援及围观。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