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遭文革后第二次灾难 各地藏人诵经斋戒(图)

本月以来四川藏区连续发生多起藏人自焚事件,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本星期在印度,有数千名藏人参加为自焚死难者诵经祈福及声援中国境内藏人的活动。海外藏人要求中国政府停止镇压、重新制定西藏政策。

2011.10.21 09:40 ET
在四川阿坝县的藏人也在本周自发进行诵经斋戒,为失去生命的僧侣及尼姑祈福。(法新社图片) 在四川阿坝县的藏人也在本周自发进行诵经斋戒,为失去生命的僧侣及尼姑祈福。(法新社图片)
Photo: RFA

近期中国持续不断有藏人自焚抗议当局,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本周海外藏人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声援活动,要求中国政府停止镇压,重新制定西藏政策。在四川阿坝县的藏人也在本周自发进行诵经斋戒,为失去生命的僧侣及尼姑祈福。印度达兰萨拉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成员左个星期五就此说到:“用一种宗教的活动来表达他们的心意,并不是什么反抗中共,他们只是表达那些年轻的和尚对民族自由的牺牲。活动要两天,第一天只能吃中午饭,然后坐在那里念经。他们是18号开始的,19号活动的第二天不能吃饭,不说话只能念经”。
 
他说,这几天,当地藏人都穿上显示藏人身分的服装,表明藏民族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与传统:“在那边大部分的藏人都穿着西藏传统的衣服,大大小小,老老少少都穿着藏装,表达他们自己是什么人,来自哪里的”。
 
自2009年以来,藏区先后有十位藏人自焚抗议当局,其中今年有九位自焚者,尤其进入十月,至今已发生三起。左个说,今年三月,格尔登寺僧侣彭措自焚后,当局展开全面清查,寺院的佛事活动被迫停止,大批僧侣被抓走及逐出寺院,这是中共建政以来,藏人遭遇的第二次大灾难:“2010年三月份到现在,阿坝的状况在藏民族里就是一种灾难。在格尔登寺失去了很多很多非常珍贵的东西,比如说,有僧人宗教的正常活动,从文化大革命直到现在,这就是第二个非常大的灾难,宗教的灾难。格尔登寺的灾难伤害了西藏民众的心”。
 
记者本周五多次致电阿坝县宾馆及居民家或者网吧,但都无人接听。旅居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卓玛对记者说,当地的互联网被当局封锁:“这两天在阿坝那边上网的人很少,这是一贯的做法,这也没办法。他们很害怕,他们也要考虑他们的安全,现在打电话提供信息的话他们肯定受到惩罚,还有被抓的危险”。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助理负责人江白木浪说,阿坝县城布满武警:“我们收到的信息阿坝地区的商店关门了,可能同情在最近发生的许多的藏人自焚,好多藏人聚集在尼姑庙,一起在寺庙这些地区转经、念经、拜佛活动等等,但是当地有好多军警、武警把守巡逻,但是有好多藏人偷偷摸摸搞佛事活动等等”。
 
“藏人行政中央”在印度发起的大规模声援活动,还在进行。参与活动的江白木浪在新德里说:“游行还有请愿,今天最后一天。19号那天主要的喇嘛带头游行,昨天是妇女,今天是主要是青年会牵头的游行,最少有两千五百人左右,他们就是印度的和尼泊尔社区过来的这些人,他们一直住在这里一起”。
 
尽管当局对境内藏人封锁消息,但他们仍能获悉海外藏人的活动。卓玛说:“大部分都是知道的,像我们上网的话向青海、四川、甘肃藏人联系过,他们有些都知道的,因为现在信息传播很快。昨天跟青海一个藏族聊,他说很多人知道,但是没办法也不敢说,他们也害怕其实”。
 
她说,很多藏人在家中偷偷进行祈福:“前几天碰到一个网友,他说他和他周围的一些知道这个情况的,他们要在当地,在家里或者是几个人聚起来进行一些祈福的活动,悄悄的不能公开(进行)。现在好多都是虽然内心不满,但是在嘴上不敢表达”。
 
达兰萨拉的《西藏通讯》编辑桑杰嘉说,如果当局不立即停止对境内藏人的镇压,可能引发更多的藏人自焚抗议,西藏问题将会更难解决。他呼吁中国当局与藏人行政中央或达赖喇嘛展开理性的对话。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