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中国封锁Twitter及Hotmail电子邮箱服务(图)

星期四就是“六四”二十周年的纪念日,中国政府在星期二下午封锁了最新流行的国际网络通訊工具Twitter以及Hotmail电子邮箱服务。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2009.06.02 15:40 ET
网页照:六四前夕中国封锁Twitter(左图)及Hotmail(右图)电子邮箱服务 网页照:六四前夕中国封锁Twitter(左图)及Hotmail(右图)电子邮箱服务
Photo: RFA



广州某公司的何小姐表示她经常用Twitter,网页打不开让她觉得很不方便。何小姐说,在中国经常有网站被封杀,她已经司空见惯了。

“国内上网就是这样子呀,那如果face book 被封掉了,影响也会大,就是你平常会上的东西。有些人也用防火墙了。”

上海某大学的刘同学告诉本台记者,自己没有用Twitter,但是有Facebook 和Hotmail,刘同学说,Facebook可以登录,记者让她再试一下Hotmail电子邮箱服务。

“我现在正在上网(可以上一下),好像hotmail 不行,我连hotmail 都没有打开”
 
广东网络评论人北风表示,自己是Twitter的忠实用户,据他了解,除了Twitter之外,有很多网上通讯工具都被封杀了。

“这边不仅是这一个,还有face book, 还有 MSN、还有hotmail 、还有维基百科可能都被封闭掉了。 ”

据路透社星期二的报道,当天早上有北京的用户说可以很方便地进入Twitter,甚至还可以搜索诸如“天安门”之类的敏感字眼。下午5点之后,Twitter网站就上不去了,很多网民在聊天室里发贴表达自己的愤怒。北风说,对于中国政府动辄封杀网站的做法,他只能用“疯狂、缺乏理性”来形容,而网民如果真的非常喜欢一种网络工具,中国政府再封杀也是没有用的。

“现在有非常多的翻墙工具,我觉得作为中国网民最基本的一个技能并不是说你怎么样去上一个网站,而是怎么样学会去使用翻墙的一些东西和软件。信息自由是天赋人权。”

旅居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曾被中国政府视为“八九民运黑手”,他告诉本台记者,这两天因为中国很多网上联络工具被封,他和国内朋友联系觉得很不方便。王军涛说,从政治学的角度分析,他能理解中国政府这种做法,在他看来,一个非民主的政体要维持自己的政权,必须要做两件事。

“一是封锁信息,就是禁止人们去传播一些关于真实情况的信息、禁止人们自由地交换想法;二是要用暴力镇压异己和异端。”

王军涛表示,尽管如此,他还是对中国政府的这种做法感到非常气愤。王军涛说,中国政府在“六四”二十周年之前封锁这些网上工具,无非是想封锁关于“六四”的消息。

“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尽管六四镇压20 年了,如果允许信息自由传播,如果允许人们自由讨论的话,那么这个政府实际上是不被人们接受,20年前的这个决策是不被人们接受的。因为他们感到了这个威胁,他们才这样做。”

王军涛表示,今年不但是“六四”二十周年的纪念,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六十年前共产党宣布新中国成立的时候,曾经向中国人民许诺要建立一个真正属于人民的国家。王军涛说,我们再回头看六十年来共产党的所作所为,这个国家还远远谈不上是人民的国家。

“因为换了所谓的三代领导人,按他们的说法,第三代都已经下岗了,那么第四代都上来了,他们还没有解决这样一个问题。我觉得这确实让人愤怒。而且,我不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了一党制,还要再耽误多少代中国人政治上和各个方面发展中利益?”

Twitter是一种最新在全球流行的网络通訊工具,用户可以随时在网上更新简短信息。现在在中国使用Twitter、Hotmail 和Facebook等国外网络工具的大都是都市白领,而被大部分网民使用的国内网络通訊工具,则一直处在中国政府的监控之下。另外,在海外西藏流亡人士将2008年中国政府镇压抗议藏人的录像公布在YOUTUBE网站上之后,中国政府在3月封杀了这个全球最大的视频分享网站。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