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爲艾未未債主”行動轟動一時 艾未未稱已開始退還借款

中國大陸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去年年底發起的“成爲艾未未債主”行動,曾轟動一時。艾未未本週三表示,他已經開始將借款陸續退還給支持者。

2012.10.31 14:19 ET

去年11月,艾未未創辦的發課公司接到中國有關當局通知,要求其在15天內繳納偷漏稅款與罰款1500萬元人民幣。

艾未未在不服罰款、上告北京市稅務局的同時,在網上發起“成爲艾未未債主”運動,數萬名支持者通過匯款、轉賬,甚至直接把錢扔進艾未未家院子的方式,幫艾未未籌募到保證金900多萬元人民幣。

北京法院上個月駁回了艾未未的最後上訴。艾未未本週三在向法新社表示,他們將陸續把借款還給債主。

本臺記者週三晚間致電艾未未,但他以時間太晚爲由,拒絕接受採訪。

法新社的報道說,艾未未表示已盡全力走完法律程序,因爲無法再有進展,現在應該把錢還給支持者。

艾未未的律師朋友劉曉原告訴自由亞洲電臺, 艾未未逃稅一案已經塵埃落定,這是中國當局將政治案件經濟化的又一案例。

劉曉原說:“法院認爲他們公司存在逃稅,就是這個原因,認爲處罰是有事實法律依據的,程序合法嘍!”

據報道,艾未未表示,本週二已經撥出第一筆款項,把錢還給捐款介於人民幣1分及10元的支持者,總共有190人收到總額超過人民幣102元的款項。

不過,本臺記者發現很多艾未未的“債主”在twitter上發帖表示,他們寧可珍藏艾未未的借據,也不要艾未未還錢。

網友小黃‏@shevalxj11發帖說:“我也就借了15塊錢,這個借據怎麼着也不會才值15塊錢。”

網友@北緯59度 發帖說:“我申明放棄債權,要不然我建議,成立個艾艾基金會,把錢轉到那裏,用在需要援助的人身上。”

網友@DEXTER:“像我這種100塊以內的就算了吧,就當請喫飯唄……”

艾未未則在twitter上回應網友:“多少都是借呢”。

劉曉原律師是第一個成爲艾未未“債主”的人,他說,以艾未未的個性,他借債肯定要還的。

“他借的時候就已經說過要還錢的,等這個官司了結以後麼,那目前這個官司已經打完了麼,雖然是他輸了,但是他做出了承諾,他自己表示要履行的。”

艾未未的助理之一劉豔萍女士也是艾未未的“債主”,她告訴本臺,當時大家借錢給艾未未,就是對發課公司被起訴偷稅漏稅的抗議。

“因爲這個案件本身大家都覺得是不公平的事情,有可能的話,我們當然也願意有所表示、有所幫助,表示支持吧。大家也衆所周知,這個案子是一個帶有政治性的案子,這樣的案子實際上在中國是很難打贏的。”

據瞭解,有關當局已經發還了發課公司的營運執照。但劉豔萍說,在目前這個局面之下,她不覺得公司還有可能恢復正常的運營。

“因爲公司從01年開始到現在的財務資料,都還在公安機關手裏,沒有辦法上籤合同等等,所以這種情況下談不上什麼繼續運營。”

艾未未這次退款行動的twitter帳號“發課稅案”的最後更新顯示,“2012年10月31日 當天支付寶共還款821筆,4689.20元 ;三天累計還款1779筆,6096.6元。” “另從2012年1月開始,已聯繫大額債主還款70筆,歸還金額251萬元”。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唐琪薇的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