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亚“井水不犯河水”论在港惹争议

为毒奶粉受害者维权的赵连海被北京的法院判刑,有港区人大和政协代表联名批评对赵连海的判决不公正。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日前在北京回应香港媒体追访时表示,中国内地司法独立,香港代表对赵连海案应“井水不犯河水”,引发香港舆论批评,严重打击香港市民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孙建采访报道

2010.12.29 10:55 ET


今年10月才调任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的王光亚本周三与香港媒体记者会面,被问到赵连海目前情况时表示,有关事情已经妥善解决。他说:“对于内地的司法我想大家都知道,在绝大部分国家司法都是独立的,内地(中国)也一样,所以对于内地的司法,我想别的方面就不应该干预,而且我也知道这个事情现在有了妥善地解决。”
 
在被问到部分港区人大和政协联署北京为赵连海求情,是否干涉中国的司法制度时,他是这样回应的:“我想这个看如何表述,我想这个两地,大家应该一国两制,井水不犯河水。”
 
王光亚的有关言论在香港随即引来不少批评,有份联署北京为赵连海求情的政协委员刘梦熊就不认同他们的做法是井水犯了河水,他在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说:“既然宪法规定的那幺好,法律规定那幺好,为甚幺法院有法不依,造成这些冤案。”

而多名港区人大代表包括叶国谦和黄国健都认为,王光亚的言论并非针对他们。
 
时事评论员程翔则批评王光亚的说法荒谬,他说:“我觉得一个国民对国家的大事、对政府的施政做出监督批评,这都是很正常的行为,你把它叫做井水、河水,这等于叫我们国民放弃我们的国民责任,我觉得这不是一个正确的态度。”
 
他估计,王光亚的言论反映了中国政府对那幺多港区人大和政协为赵连海求情感到不满,所以有需要出来表态,他说:“(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公然站出来反对它(中国政府)这样做法,我觉得它有点恼火,一方面让它非常被动,所以它要这样出来做一个表态。”
 
程翔还认为,中国政府处理刘晓波和赵连海的手段,已经大大削弱香港市民对它的信心,如今再加上个井水不犯河水的言论,肯定只会带来反效果,进一步打击香港人对中国政府的信任程度。他说:“肯定会造成很负面的反效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建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