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仁华:只身挡坦克的王维林已遇害(组图)

在六四事件中,只身挡坦克的王维林今日何在?六四亲历者、著名六四文史专家吴仁华经研究认为:王维林已经遇害。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的报道

2010.06.04 14:36 ET
m0604ck1p1 图片:吴仁华在六四研讨会上讲述王维林今日何在。(记者CK提供)
Photo: RFA


美国旧金山各中国民运组织日前举行纪念六四21周年研讨会,今年旧金山纪念六四的海报,上面印着的,就是王维林在北京长安街上只身挡坦克的画面。有民众在研讨会上问道:王维林今在何处?参加研讨会的吴仁华回答:王维林当时就已经落到戒严部队手中,估计已经遇害。

吴仁华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类学教授、研究人的肢体语言的专家约瑟夫,经过对王维林在长安街上挡坦克的录像反复研究,认为王维林已经遇害。吴仁华也对录像经过反复研究,得出同样的结论,吴仁华说:“我的结论就是王维林落到了戒严部队的手里,那个结果可能是非常悲惨的。”

吴仁华原为北京政法大学青年教师,当年和学生一起参与89民运并经历了六四事件。流亡美国后,穷十年之力,广泛搜证,潜心研究,写出极有价值的《天安门广场血腥清场内幕》和《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两本书,为著名的六四文史专家。

m0604ck1p2
图片:印有王维林挡坦克画面的旧金山纪念六四21周年海报 (记者CK提供)












吴仁华说:经过研究,他纠正了自己过去的一个判断,就是原以为王维林挡坦克的地点是东长安街北京饭店附近,其实不对:“后来我发现是在东长安街靠近天安门广场南池子那个路口,就是六月四号凌晨,38集团军集体打靶式屠杀群众的那个地点。那里停着大量坦克,在那里的人行道上面,包括附近,没有任何一个群众。”

于是吴仁华得出第二个结论:王维林挡坦克的录像中,最后上前将王维林拉走的,不是群众,而是公安的便衣,这个结论与约瑟夫的看法也相同。吴仁华说:“我同意那位人类学教授的看法,当时出面,先推挡,后来用非常专业的手法,就是两手扭着胳膊,后面顶着穴位,王维林当时就被那两个人推走了。”

吴仁华讲完,研讨会会场一片沉默。然后,前89民运学生领袖、六四屠杀亲历者封从德上台发言,指出:王维林挡坦克,是20世纪将要结束之际,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的反抗共产党暴政的一个伟大象征,将永远鼓舞中国人民,鼓舞世界人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