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规网吧上网要刷二代身份证

从6月16号开始,网民在武汉1500多家网吧上网,要刷二代身份证。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2010.06.15 16:58 ET

据武汉的楚天都市报报道,本月13日开始,武汉市公安局网监处60名民警,放弃端午节休假,对全市1500多家网吧,逐一上门安装二代身份证刷卡认证系统。若有网吧拒不安装,警方将按照有关法规,责令其停业整顿,甚至拘留网吧主。记者接通了武汉市绿宝石网吧的电话,询问网吧经营者张小姐有关第二代身份证刷卡机的使用情况,

记者:你们现在网吧是不是一定要带身份证啊?

张小姐:对。二代有磁性的。

记者:你们有新的刷卡机了吧?没有新的二代身份证是不能去的?

张小姐:对。对。

记者:是不是管得很严呢?一定要呢?

张小姐:只有那个身份证能刷,别的刷不上。

记者:工作证什么都不行?

张小姐:不行。身份证能上,知不知道?身份证就是会员卡,就是那种能上的卡。

报道说,16日开始,武汉1500多家网吧将全部安装该系统。新的系统,将与各网吧收银管理系统捆绑在一起。二代身份证里可存钱。绿宝石网吧的经营者张小姐说,网民只有刷了二代证,网吧收银系统才能对其计时收费。今后武汉的网吧,都不得使用会员卡。已有的会员卡上的钱,可转存入二代身份证。她表示,警察管理得很严格,如果发现网民在网吧违规上网,经营者会被罚款,甚至还会被吊销经营执照。

北京的自由脏稿人余杰 说,武汉加强对网吧上网的控制,侵犯了了公民的隐私权,

“我觉得这样的作法当然是逆时代的潮流,跟整个全球包括中国在内都进入互联网时代,进入到全球化的体系中这样一个方向完全是背道而驰的。”

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爱宗说,武汉警方加强对网吧的控制并不能阻止网民通过其他方式在网上讨论敏感信息,比如微博推特网现在已经成为网民的新宠,

“推特网它有一个好处就是它传递消息特别快。你比如说象艾未未他推特上有几万个人。比如艾未未发一条消息说他在四川,某个派出所去调查某个事件,就这几个字可能几万个人就知道了,比如两万人知道了,两万人又能传递给他们背后的几万人,可以说在一个小时之内这个消息可能全球几十万、几百万的网友都知道了。推特就是发布消息特别迅速。”

昝爱宗说,网民现在还可以用手机在推特网发布信息和表达看法,

“它的服务设施是在美国的,所以它不受防火墙、敏感词限制。没有敏感词的限制、没有防火墙你话题就很广泛了,没有限制了。等于说它真正实现了互联网的自由了。”

据悉,武汉市网监部门在使用第二代身份证刷卡机之前此前网监部门曾规定,网民在网吧上网,必须实名登记。但仍有网吧对此规定置若罔闻。警方称,新系统是为了解决网民在网吧上网实名不实的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6-16 23:08

以后银行大门外200米设置刷身份证处,良民进入,刁民拿下,刷身份证上厕所,N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