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大學學生舉辦維漢對話交流會

劍橋大學學生組織中華沙龍星期四舉辦維漢對話交流會,主辦同學希望不同族裔,能對話溝通而不是仇視。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張安安發自英國倫敦的報導

2009.07.16 13:05 ET

 
劍橋大學學生組織中華沙龍這幾天在劍橋大學張貼公告,邀請漢族留學生出席參與一個和維族溝通交流的對話會。在新疆維漢兩族關係緊張的時刻,這個對話會來得特別。主辦同學是劍橋大學博士生鄒幸彤,她在回答記者詢問時,主辦的目的在希望同學也能聽聽維族的看法。她表示,在新疆的事件上,這幾天中國同學的評論很多,但是聲音卻很奇怪,很單一化。她說,一些立場屬於開明的同學,在這個事件上也失去包容。她不是說這一定是大漢民族主義,但是卻認爲不溝通交流,就可能往仇恨的方向而去。鄒幸彤認爲,少數民族的意見也應該有被聽到的機會,也希望向來比較理性的劍橋留學生,也能聽聽不同於官方的說法。
 
受邀和劍橋漢族留學生進行溝通交流的是英國維吾爾協會的負責人安華託帝,他向記者表示,他不是去劍橋大學講歷史,而是希望以親身經歷敘述維族的處境。他表示,劍橋的留學生會不會同意維族人的看法,應由學生自己判斷,但是至少能聽聽維族人在想什麼。此外,他認爲劍橋的學生不會是頭腦簡單的人,都受高等教育,他相信他們能做出判斷。安華託帝也表示,進行對話交流其實在維漢兩族間都有反對的阻力,他也會揹負“維奸”的罵名,但是他認爲對話非常重要。他指出,中國政府從來不肯和維族進行對話,也從來不肯聽取少數民族的訴求。他表示希望透過對話溝通,讓漢人也能知道維族的想法。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張安安從英國倫敦發來的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