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被曝易被监视 专家建议慎用为妙(图)

异见人士亲身披露中国网络社交工具微信存在向当局提供内容的嫌疑,腾讯相关产品销往港台引人担忧,中国互联网产品普遍存在配合当局主动审查情况,专家建议慎用。

2012.11.29 15:05 ET
m1129sy2p1.jpg 图片:微信在香港多处地方打出广告 (志愿者提供)

中国大陆去年开始兴起一款语音社交软件,微信。

网民只要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就能够与好友轻松完成对话。但这一切都暴露在当局的监视之下,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称他与好友通过微信的对话曾被当局人员准确的引用,他们也使用聊天内容对胡佳的朋友进行询问。

胡佳周四向本台表示:当局会因此去找那些朋友。而在他们被“喝茶”的过程中,当局人员可以完整的复述出我们之间的交流。从来没有国保在我们面前展示过他们资料内容的来源。我的微信可能是被严密监控的,所以那些和我有过微信交流,和我商量一些维权行动,或者和其有关的异见言论的朋友都很可能会被监控。现在全国大陆的微信用户数量是很多的,而且他们的用户数量还在增长。微信的确是一个相当方便的交流工具,在语音短信和图片传输这些方面都是挺好的。但是如果你是国保的监控对象的话,那么你的交流内容就会暴露,就要小心了。

今年9月份腾讯公司公布的微信注册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两亿,不少网民的手机中都会安装微信,而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腾讯公司被指对产品存在审查的情况。今年下半年开始微信产品逐渐扩展海外市场,许多东南亚国家也都陆续开始使用,在香港和台湾也有不少广告宣传微信,不少网民也担心中国的社交产品进入香港和台湾,也让中国政府更容易和方便监控当地居民的通信情况。

网络技术专家立里告诉本台记者:对于即时消息服务,特别是国内的,都是存在被存档很久,并被监控的。而且这很容易做到。

记者:如果发信者很快就把所发内容自行删除的话,还会不会被监控呢?

立里:这种服务都是通过服务器传输的,那么这些内容在服务器上是肯定都有存档的。即使用户删除,服务器上仍然是有保留内容的。我看到过公安部门曾经有规定,要求他们必须将这些内容保存很长时间。

腾讯产品配合当局审查并非首次,该公司的开山软件QQ曾被无数次证实存在侵犯用户隐私的情况。例如福建三网民案件中,当局人员以QQ聊天记录作为证据。此外,也有校园学生说他们发表所谓“不和谐”言论,学校保卫处也会以聊天记录作为证据。腾讯公司也被微软和360安全公司发现产品客户端存在扫描用户后台的行为。

胡佳对此表示:腾讯这家公司实际上和中国的安全部门合作的非常紧密,包括他们的qq群等类似产品,都带有监控的职能。无论他们在例如腾讯微博,还是QQ、微信、邮箱,这种点对点的领域,都是向国家安全部门开放查询的。现在的中国不只是腾讯这一家公司,像新浪微博,如果你是一位身份敏感的人士,不管你是否以海外身份注册,但是如果在你的发言中透露出你是谁的话,那么你发表的微博,还是互相发送的私信都是在当局眼皮底下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