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必成社会隐患 (图)

中国收入差距继续扩大的严重后果已经不是什么新闻。然而,当中国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必将成为中国社会隐患这样的警告出自中国总理温家宝之口时,中国收入差距问题有成为新闻焦点之一。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2010.04.02 10:14 ET
200603151910china1.jpg 图片: 温家宝 (博讯)
Photo: RFA


似乎要再次强调总理温家宝近几个月几次提到“要让老百姓生活得更有尊严”的承诺, 最新一期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刊登温家宝今年二月四号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会上所做“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几个问题”的讲话。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如果中国社会群体之间, 城乡之间、行业之间和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这个问题不解决, 那将成为社会隐患,因为群众对收入差距问题“意见很大”。

为了回应“意见很大”的人民群众。 温家宝总理提出在六大方面, 如在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和打破行业垄断上加快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 为此, 美国耶鲁大学中国经济问题学者陈志武教授表示:

“如果离开基础制度安排来讨论那个收入差距的原因的话,我觉得是典型的治标不治本。因为现在尽管大家都关注社会中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却忽视了民间社会跟政府之间的差距。 因为在我看来民间社会的收入总体上是越来越少,增长的速度相对于政府收入的增加速度来说,差距非常远。所以我觉得如果要降低中国社会收入差距的第一步,首先是把政府收入不断膨胀的速度给它降下来, 包括以各种名义把老百姓的收入、企业的收入不断地通过这个税、那个税的形式,要到政府手里面, 这个趋势必须得要停下来。”

说到政府部门和民间收入的差距这个问题, 看看近几年中国各地报考公务员的人数和盛况便可窥豹一斑。不过, 广州求心经济研究所负责人党爱民先生表示, 与政府以往提倡“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口号相比,温家宝强调收入差距问题的重要性和严重性说明中国政府开始注重民生问题:

 “但问题是就像反腐败一样, 反腐败已经提了这么多年, 一直再提,但是腐败问题从没有得到遏制。收入分配两极分化的问题现在开始提,到底具体怎么解决这还是距离是很远很远的。当然现在重视这个问题、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以后,或许会好一些。”

有人说, 中国反腐倡廉之所以多年来不能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主要是因为中国无法解开“反腐败亡党, 不反腐败亡国”的矛盾。那在收入差距越来越大这个问题上,阻碍温家宝总理希望在中国社会中逐步建立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所谓“橄榄型”分配制度的矛盾又是什么?陈志武教授为此表示:

 “我知道大家都把关注点放在通过税收、通过征税所谓的进行第二次分配,通过政府征税进行转移支付。 因为从表面上看的话, 确确实实有些群体收入和财富那么多,另外一些群体收入很少, 那不是如果用政府的手去通过征税,特别针对那些收入很高的群体征税,然后由政府把征到的税去转移支付来帮助那些收入偏低的群体, 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通过税收制度的调整,通过转移支付, 由政府来重新安排社会的收入分配的结构,表面上看起来好像这个想法不错, 但是实际上这样做的话, 只是在治标不治本。中国的收入差距不断的恶化的核心的原因就是权力对资源的控制越来越多,这样一来整个社会里面谁有关系、谁有权力就掌握了未来收入增长的主动权。绝大多数的中国社会的老百姓既没有权力、也没有关系, 所以在这个权力配置资源、权力决定收入结构、收入机会的这样的一个基础性制度安排之下,那不奇怪社会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

现在中国总理温家宝近两个月前有关解决收入差距问题的讲话再次被《求是》杂志刊登出来, 这是否显示中国政府这次在收入问题上要“以民为本”的决心?陈志武教授本人并不乐观:

 “因为如果一些政治制度、政治改革,然后那个中国的公有资产、国有资产、国有土地的私有化或者民有化改革不发生的话,我知道未来这些年各级领导还有一些学者都会去呼吁、都会去喊,但是实际上不会有什么太多的效果的。因为中国目前收入差距越来越恶化的问题不是纯粹的经济问题,其实是基础性的制度问题。 这就好像关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要减少对投资的依赖度、对出口的依赖度,那么对这种经济模型转型的呼吁已经谈了十几年, 但实际的结果的话对投资的依赖度、对出口的依赖度不仅仅没有减少, 反而在不断的在增加,为什么是这样子呢?”

针对中国收入差距这一顽疾,陈志武开出的药方中包括要进行实质意义上的政治改革,通过将国有资产变成股份,注入他所建议的“国民权益基金”中,分配给13亿中国人,改变目前中国国富民穷的局面。原北京大学经济教授,现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今年元月初在美国纽约召开的“2010年中国经济论坛”上演讲时表示,收入不平等已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长久稳定的关键因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