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立法鼓勵農村婦女參政


2005.09.23 00:00 ET

中國民政部副部長李立國最近透露,目前村委會 組織法修訂工作已經正式啓動,民政部計劃與有 關部門一道制訂法律,明確規定村委會成員中至 少有一名女性,村民代表中有適當的女性名額, 以推動中國農村婦女進一步參與村民自治。下面 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含青的採訪報道。

Women-village-200.jpg
北京郊區農村的婦女們在接受人口普查。法新社照片

近年來,民政部一直在推動地方出臺有利於婦女 當選的政策法規,湖南、河南、甘肅、西藏在地 方配套法規中明確規定,村委會成員中,至少要 有一名以上的婦女成員。中國官方新華社的報道 援引民政部副部長李立國的話說,民政部已經啓 動村委會組織法的修改工作,計劃用法律條文明 確規定村委會成員中至少有一名女性,從而在法 律上進一步明確農村婦女參與村民自治的途徑和 要求。對此,北京《中國婦女報》高級編輯宋美 婭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對民政部的作法要從兩個 方面來看,一方面是有積極意義的,確實會爲農 村婦女參政創造有利條件: (錄音)

但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些阻力和不利因素,比如 傳統觀念上對女性參政的歧視,特別是在農村。 宋美婭說,農村婦女從掌飯勺到掌帥印,還需要 一個過程,她接着說: (錄音)

美國田納西大學政治學副教授鍾揚對此也談了他 的看法,他說: (錄音)

對民政部將以法律條文明確規定村委會成員中至 少有一名女性的計劃,美國耶魯大學講師、關注 中國問題的康正果批評說,不按實際情況而硬性 規定村委會成員中女性的數字比例,是形式主義 的做法,比如一些農村留守的婦女比較多,加上 一些婦女的特殊權利需要保護,村委會中就需要 更多的婦女幹部: (錄音)

民政部副部長李立國還透露,在村委會組織法修 訂草案起草中,將研究探索一些具體辦法,如定 位投票法,保證女性成員能夠順利當選,並逐步 提高當選比例。康正國對此表示,這樣的規定能 夠真正得到執行當然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賦予女 性選民以真正的權利: (錄音)

說到鼓勵農村婦女參政議政、切實維護自身權利 這個話題,宋美婭補充說,她在多次下鄉調查時 發現,不少農村婦女很有組織能力和經濟頭腦, 但很多人卻因爲來自社會和家庭的阻力較大,而 不願意參加村委會的競選。因此,宋美婭說,重 要的是讓婦女明白,女性參政不是個人的事情, 而是代表了女性羣體參與到村一級的管理中去。 宋美婭建議,應當在社會上建立一個支持網絡系 統,以減少農村婦女參政的顧慮和阻力,: (錄音)

民政部還將依照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指導各 地對現有的村民自治章程、村規民約以及相關制 度進行一次清理。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含青的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