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选举代表出炉 自主召集会议未实现(图、视频)

广东汕尾乌坎村周六进行村代表选举和村民小组 长选举,投票率超过八成,共产生107个村代表。 因投票未获半数村民小组长选举将在下个月村委选举中一并选出。

2012.02.12 16:18 ET
m0212sy-f 图片:选举会场 (村民提供/心语)
Photo: RFA


视频转载:杨色茂宣布选举结果 (村民提供/心语)


广东汕尾乌坎村在2 月1 日村民投票选出选举委员会成员之后,周六再度举行村代表以及村民小组长选举,投票当天上午9时开始直到下午结束, 据统计此次登记选民共有7923人,村代表投票共 有6491张有效票数,村民小组长选举也产生6499 张,投票率都超过八成。

此次第二轮选举中原本预计选出107个村代表 和7个村民小组长,组成乌坎的权力机构“村民代表会议”,但因无人得票超过半数,将进行第二轮投票。一位村民张先生告诉本台记者:小组投票里票数没有过半数是不可能选出的,虽然每个小组 里都有最少和最多的,比如8000张票,就要有超过4000张票才可以,如果连一半都没有到,选举结果是非常难产生的,所以这点我想应该要改变 一下。
记者:这次投票有没有受到什么压力?或传媒到那有没有受到限制?
张先生:他们不让外来的记者进入会场和主席台,不允许他们在那里采访,在村民的抗议下,后来情况有所改善。

据村民介绍此次选举投票现场共有十几家来自境 内外的媒体,官媒新华网也对投票结果进行了报道,会场外聚集了数十个武警严加戒备,投票前村民使用选民资格证换取选票,投票以“村”为单位分成七个小组并用不同颜色的选票区分开,避免了误投的情况发生。现场也贴出大大小小宣传选举的标语,据悉此次有部分工作人员并不是乌坎村的村民,而是来自镇和市里的工作人员。

 此次选举产生的村民代表将在乌坎村党支部与选委会的召集下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下个月举行的村委会选举工作展开讨论及建议。讨论内容包括:决定乌坎村委会选举日、选举方式、投票方式等,而村代表在日常生活中村代表则要履行会 议决定村民会议事项、反映民意、向村民告知、 执行等职责。

许多乌坎村民用“公平”、“透明”、“公正”来形容 参与此次选举的感受。

 村民蔡先生告诉本台记者选举产生的村代表和小 组人员将对乌坎村未来选举产生关键性作用,也就是监督作用,而这是用血的代价换来的民主机会:9.21、和9.22的时候爆发警民冲突,薛锦波被他们抓走打死,就是这样,如果没有这样的付出还得不到今天的民主机会,这样做相信未来选举也会更加透明。

在乌坎抗暴中被当局带走拘押而死亡的前村代表薛锦波的女儿薛健婉也在此次投票中获任村代表, 薛健婉星期六下午通过微博向外界告知她获选的 消息,她说“为了能有机会帮爸爸完成他未完成的事而参选”。

薛健婉告诉本台记者:可以说这次当选事实上应该说是我爸爸当选而不是我当选,因为村里认识我的人很少,他们甚至连知道我名字的也不多, 所以他们支持的是我爸爸。
 
村民张建兴和他的哥哥、父亲也获任村代表。

周六的乌坎村选举也招来了非议,有村民告诉本 台记者,此次选举最大的诉求:村民拥有”自主召 集会议”的权力遭到否定,让乌坎村委会成为村民自 治组织的愿望无法实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