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义龙获颁2010年中国青年人权奖(图)

由“八九一代”学生共同投票评选的“中国青年人权奖”,今年颁给目前仍在狱中服刑的吴义龙。前六四学生领袖王丹,代表“中国青年人权奖”评委会发布颁奖词,呼吁各界关注吴义龙因参与组织中国民主党,挑战中共一党专政,进而被重判十一年刑期的处境。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报导

2010.06.07 10:22 ET
0607Photo1 图片:王丹在洛杉矶发布吴义龙获颁2010年”中国青年人权奖”。(萧融摄)
Photo: RFA


王丹从洛杉矶发出2010年第十届“中国青年人权奖” 颁奖词,今年得主是1999年因参与组织政党,被当局判刑十一年的安徽青年吴义龙。王丹说:“吴义龙过去在安徽大学读书时,正好赶上1989年的民主运动,之后转赴浙江大学读书,和王有才等人参与筹组中国民主党,被浙江大学开除学籍。中国当局在1998年针对组党行动进行大规模镇压,吴义龙就是在这波镇压中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了十一年刑期。”
 
吴义龙1967年生于安徽农村,先后参与八九民运和中国民主党组党工作,两度发起“神行中国”,为呼喊“开放党禁、公民选举”走遍30多个省市。王丹表示:“吴义龙代表的就是组党的精神,希望在现有法律框架之内把公民权力推进到最顶点,完全是按照法律程序。他现在人在狱中,但我们希望能延续他的精神,包括此时的呼吁也是对他坚持组党精神的呼应。”
 
“中国青年人权奖”评委会在声明中提到,吴义龙在服刑将近十年之后,当局试图以提前假释交换他签下认罪文件,但是,吴义龙不为所动,反击当局的虚假。王丹说:“当局对他关押了这么长的时间后,在服刑期满前几个月才提出假释,这是很虚伪的做法。但反过来可以看到吴义龙在狱中始终坚持立场,并未屈服于当局,在狱中的意志仍能如此坚定,这是很不容易的。”
 
王丹呼吁各界扩大关注已第十年颁发的“中国青年人权奖”,目前仍有多位得主被重刑关押的境遇。他指出:“历届得主之中,包括师涛(2005年)、黄琦(2006年)等人都还在狱中,其他得奖人即使在出狱之后仍受到当局监视和迫害。‘中国人权奖’已经建立了十几年,历年获奖人的命运相当令人担心,也希望通过年度颁奖让外界知道更多中国人权状况,尤其是知道这些人,为坚持理念而受到迫害的具体情况。”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