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仁华新书未正式发表 苏浙两省已通令查禁(组图)

吴仁华新书<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已完成印刷, 上星期率先在香港公开贩卖之后, 随即传来江苏和浙江已下令查禁的消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洛杉矶报导

2009.05.22 15:40 ET
wurenhua-303.jpg 图片:《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作者吴仁华(记者萧融提供)
记者萧融提供


吴仁华从网上论坛留帖得知, 暂订5月28日在洛杉矶正式发表的新书<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 已分别在江苏和浙江出现查禁命令。

图片:网民留帖关注<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被查禁(记者萧融提供)
图片:网民留帖关注<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被查禁(记者萧融提供)
记者萧融提供
吴仁华: 从网上得知信息, 一是江苏省针对三本书下达禁书令, 其中包括<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 另一个信息是浙江省也下令查禁这本书, 查禁原因是这本书会影响政治和社会稳定。

吴仁华对新书被列为禁书并不意外, 也根据省级政府查缴理由体现当局的心态。

吴仁华: 中共中央宣传部查禁书籍有两类书最是敏感, 一是牵涉到前任和现任中共中央领导人, 其次就是牵涉到六四事件。 禁书之举也非常准确表达当局出于自身利益或统治地位的考虑, 害怕一旦碰触六四这般重大事件时, 将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

记者: 依你分析, 这本书有哪一章节是当局最不愿意被公开的?

吴仁华: 主要有两点, 第一是我在第一章写到开枪命令是从解放军戒严部队指挥部下达, 指挥部直属于中央军委, 当时主持中央军委并直接对戒严部队之部署负责的人, 是当时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尚昆, 就是由这一层级下达开枪命令。 而根据杨尚昆当时做为邓小平的「代理人」执掌军权, 所以, 我直指邓小平对开枪命令一定是知情者, 而且是拍板者, 包括整个北京戒严之部署由谁拍板? 书中都予明确记载, 像邓小平或杨尚昆等领导人很难再推托对六四学运进行镇压的责任。 整个事件不是偶发, 也不是因为学生激进等因素而引起, 而是中共当局当时处心积虑要进行这么一场军事部署, 再行镇压。

吴仁华已陆续收到德国和北美地区网民来信订书的电邮。他也期望海内外读者通过安全渠道, 继续和他交流有关六四的大小线索。

吴仁华: 有心的朋友即使仅是提供点滴或片段数据, 对我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 像是一个部队番号、一个指挥官姓名。我希望海内外的朋友可以通过安全方式或上网和我联系, 网址是www.beijing1989.com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洛杉矶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