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数百拆迁户堵路请愿 青岛二百黑社会人员凌晨强拆

武汉几百名拆迁户周一打横幅标语堵住主要路段要求回迁,其间与警方发生冲突,有人受伤有人被抓。同一天,山东青岛也发生二百多名黑社会凌晨强拆十几户房屋,打伤多人事件。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道

2010.08.30 10:42 ET


湖北武汉市硚口区周一发生警民冲突,大批拆迁户打着“要求回迁,政府出面”等横幅标语将武汉市最繁华的解放大道堵住,大批市民围观,几十名交警和武警赶到现场,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有拆迁户受伤送院,还有人被抓。
 
当时在现场的杨女士当天下午对本台表示:我是路过,看到拆迁户他们有几百人,拿着标语什么的,老的也有,小的也有,但是我看到横幅上面写着,要求原地回迁,政府出面解决,就是为这个事情,把马路交通都给堵塞了,先来了交警,又来了武警,推搡,推着老人,有的把人拉在地上,还有抓了几个人走了。我听拆迁户他们说,我们这有几个人被抓走了,110车子都来了,好像有两个人受伤。
 
大陆的民生观察网站说,太平洋社区这片拆迁范围包括多个相邻地区,涉及居民二、三千户。现在已有许多居民的房子被拆了,但仍有大量居民拒绝签字搬迁。
 
据现场另一女士表示,当时包括围观的群众在内现场有近千人,大家都在议论纷纷,很多市民表示同情,因为武汉近年来城市改造中出现了大批对当局不满的拆迁户。
 
她说:(官民之间)发生的矛盾是蛮大的,牵涉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生存的东西,有的老百姓有钱他就不在乎这点钱了,都是底层的老百姓。
 
那位杨女士也是在06年被政府强拆房子,作为单亲母亲的她,由于没有钱去买住房面积的差额,一直与政府处于拉锯状态,目前四年了无家可归。
 
她说:我没有钱我就住破房子,我也不负债,我也没找你,是你在找我拆迁,还对我这么蛮不讲理,先是断电,停水,房子窗户都打稀巴烂,真的是很野蛮,雇用一些黑道的。
 
而在同一天,山东青岛市发生二百多名黑社会凌晨强拆十几间房屋的事件,很多居民被打,据当地村民袁先生介绍,河西村是一个城中村,原有九百多户居民。青岛市四方区当局以旧城改造的名义六年前就开始对这里进行拆迁,此前的拆迁过程中就有有暴力行为,有村民自焚、被抓、被判刑,由于对房子的产权认定、拆迁补偿有争议,到现在仍有不少村民没有签字搬迁。还有已拆了房的村民说,他们的房子补偿款到现在还未完全领到。
 
星期一凌晨三点钟左右,二百余名强拆人员开着一辆挖掘机、一辆铲车和三辆大卡车突然来到河西村,对十户没签拆迁协议的居民的房子进行强拆。当时这些房子的房主虽都未在此居住,但有许多外地民工租住在这些房子内。强拆人员来后,对居住的民工们连拖带打。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四方区政府办公室询问有关情况,接电话的开始承认他是办公室人员,听了记者的提问后即改口否认。
 
记者:你好!是办公室吗?
对方:对。

记者:河西村今天早晨被你们拆迁了。
对方:我不知道,我不是办公室。
 
被拆户主袁先生当天下午表示:有二百三十来个黑社会把(民工)手机,钱都抢去了,六、七个人被打伤,推了十座房子,天下雨了,他们把挖掘机和一部铲车就放在那里不管了,手机都叫他们抢了,他们没办法报警。我们有一个土地使用证,一个房产证,他们任何手续都没有就推我们的房子,我们当然不同意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