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上涨受冲击最大的是城市低保户、农民工


2007.09.19 00:00 ET

(欢迎来信与我们分享您对这篇报道的看法)

中国大陆最近的物价上涨引起关注。有媒体报道认为,中国的物价就象一辆开足了马力的汽车,朝着让人难以接受的程度大步前进,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更多困难。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含青的采访报道。

Supermarket-200.jpg
图片:一对夫妇在北京的超市广告栏前讨论食品价格(法新社)

美国中文网络媒体博讯新闻网援引中国媒体的报道说,最近中国大陆的猪肉、方便面、食品油、鸡蛋和辣椒等食品的价格节节上涨,受冲击最大的就是城市低保户、农民工。就此,本台记者随意采访了几位普通老百姓。上海的沈先生是低保户,他说:

“我跟我女儿都是低保的,一般不吃肉,我吃上海最差的,一般不过问,他涨价跟我关系不大。低保就是上海最困难的,350块,我们吃得很差,一般的米面我们是要买的。”

在北京的农民工吴女士说,与去年相比,北京的物价确实在节节上涨:

“红辣椒就涨了两三倍,它毕竟是佐料,吃得很少的。鸡蛋跟去年相比一斤涨了一块钱,猪肉涨了两倍。”

河北邯郸的陆先生是一位农民,他说,在农村,物价虽有一定上涨,但对农民影响不太大,对靠养猪为生的农民来说反倒没有害处:

“物价上涨跟我们这里没有什么关系,因为我们是农村,没有怎么上涨,鸡蛋没怎么涨,肉可能涨了一点,没什么影响,对农民都是一样的。猪肉涨了也没有什么坏处,养猪户还愿意上涨呢。”

在西安打工的一位女农民工说,西安的物价虽有上涨,但幅度并不很大,她说:

“有所上涨,但是幅度不是很大。我觉得还行。对农民工,困难户,低保户有影响。我们家乡那里的可能有人觉得一般,有的过得好。”

美国博尔大学经济系教授郑竹园说,中国这个月的通货膨胀率为6.5%左右,他分析说,中国的物价上涨有必然因素,主要是供求关系的变化:

“因为供求的关系,现在的人收入增加了,工资增加了,还有炒股票很多人发财了,这些人要吃好一点,需求增加了。供应方面有几个问题,一个是常常有猪瘟,鸡鸭这几天广东有问题,杀了几万只鸭,这些就影响到了供应的问题。所以一方面需求增加,一方面供应减少,物价必然上涨。”

郑教授说,猪肉价格上涨,对赚大钱的人来说无所谓,养猪户觉得很好,而对一般收入较低而又要吃猪肉的老百姓来说就很痛苦。郑教授说,中国国家统计局曾表示要将全年的通货膨胀率控制在百分之四点几左右,郑教授认为,如果通货膨胀率达到了百分之六点多到百分之七点多,政府就应当采取相应措施,否则将很难控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含青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