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皓演講被贈撒五毛紙幣(視頻,組圖)

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伍皓在人民大學演講,被網友扔了一身的五毛人民幣。網友們希望能透過此種抗議方式增加對話空間。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道

2010.04.23 10:00 ET

M0423sy1p1.jpg
圖片:網友改變新舊版人民幣諷刺五毛黨(網絡資料/記者心語)









下載視頻



星期四下午,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伍皓到人民大學參加人大新聞學院主辦的伍皓專場演講會,在伍皓進場後剛剛開始演講,一名網友走上前朝他扔了一身的五毛人民幣。扔錢的網友王仲夏對伍皓大喊:“伍皓,五毛!”,隨後即刻離場,據現場網友表示,伍皓尷尬了好一陣子,恢復鎮定後繼續演講,有同學趕緊上去替他撿滿地的五毛紙幣。 

M0423sy1p2.jpg
圖片:網友改變新舊版人民幣諷刺五毛黨(網絡資料/記者心語)
 






策劃此次扔五毛行動的知名博客作者莫之許星期五向本臺表示,“我們因爲三個原因這樣做的,伍皓他是宣傳部長,是八九學生運動的叛徒及他平時作風太高調了讓人討厭,我們是快閃行動,做了就趕緊走了。” 
 
伍皓被撒五毛紙幣的事件迅速在中國的網絡上被熱議,網絡上出現了不同的意見。有的網友認爲很過癮,對伍皓實至名歸。也有網友認爲,這種行爲是否有點傷害伍皓,他作爲中國少有的“開明官僚”,願意通過網絡對話,這樣的行爲不知是否會關閉對話的大門。  
 
曾經做過《新華社》記者的伍皓是中共的宣傳系統裏面最早使用微博等網絡工具與公衆交流的官員,曾經在雲南的“躲貓貓”事件中主動出擊,搶先在網絡上發佈一些“真相”,因此被視爲新式官員。他進入新浪微博後也曾經和一些網民就其當年對六四的態度發生激烈的爭論,因爲伍皓是在“六四事件”後通過寫信給江澤民表達忠心的大學生之一。 
 
和王仲夏、莫之許一同到伍皓演講現場的的網友蘇雨桐告訴本臺記者,“因爲當時我們撒完錢之後,我們都已經出來了,這就是一種行爲藝術,用很快的方式實行完了,我們就走了。結果我走到門口聽到他對這個事情做出的第一反應是他向學生們說,這是我遇到的第一次,那我覺得他向學生傳遞的信息就是,我們是很受擁護的,我今天第一次遇到抗議。我聽到這句話就轉回去了,我就回去告訴他,這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其實如果用王小山的方法,如果他蹲到地上把錢捐給災區,我會很佩服他,可惜他做不到,因爲他是共產黨的官員。” 
 
王小山是中國的知名媒體人,曾參與創辦《新京報》,現在是《新京報》和《南方都市報》的專欄作者。星期五,王小山就伍皓的事件接受瀟湘晨報採訪時表示,“換作我會把錢撿起來,數一數,然後捐給災區,皆大歡喜。”
 
當日伍皓在新浪微博上表示:有媒體問我會不會向扔錢給我、喊我“五毛”的人跨省(追捕),我說,有這個必要嗎?網友阿丁反駁說,“看來跨省抓捕不是法律問題,而是官員們覺得有無必要的問題。”。
 
四川網絡作家冉雲飛在微博客推特頻道上認爲,向伍皓贈送“五毛”沒有不妥,他說:“劍橋大學的楊克擲溫家寶的鞋,我寫過一篇《抗議是一門公民課》,其主旨在於申明被馬屁精包圍的官員們,應該如何逐漸適應公民們的抗議,否則在被抗議時難免應對失態。”冉雲飛認爲,向伍皓這樣的五毛官員贈送“五毛”精準而得體。 
 
他說,“我認爲這個抗議是非常文明的,非常有禮節的,也非常合法,官員就是拿來抗議的,官員不是拿來歌頌的。他接受採訪說,當你有機會,是否會向那些演講人撒五毛,他說我的素質不會這麼低。這個說法是站不住腳的,你要知道你是官員,他是民衆。你是納稅人養的,何況撒五毛也不存在素質低不低的問題,而是說你的反對是不是有道理。官員和政府都是這樣,不是拿來歌頌的,而是拿來抗議的,抗議是民衆的天然權利。”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10-04-25 12:09

無聲的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