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七年又拆 西安村民请愿要公投(视频,组图)

陕西西安一个盖好只有七年的拆迁安置小区近日被以城中村改造名义通知整体拆迁。数百户面临二度拆迁的居民集体上访,要求以村民公投决定是否拆迁。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

2010.05.13 14:20 ET


下载视频文件


西安市未央区张家堡街道南康新村落成七年,是北郊南康村的拆迁安置小区,上个月村民突然收到通知,以城中村改造名义要拆除他们目前居住的低密度别墅式小楼,改建高层集中安置。这种突如其来的“二度拆迁”引起了三百一十户村民联名上访。周三,各家派出代表共三百多人再度聚集在市政府外请愿,这已经是不到一个月内他们第三次集体上访市委和市政府了。
 

m0513-dx2p1e.jpg
图片:村民上访市委市政府 (志愿者提供/丁小制作)











村民代表康先生告诉本台:昨天有三百人过去,政府现在给我们答复按政策办,三分之一村民不同意就不拆。(什么时候再开会?)他们说十天以内。(多少次上访以后才达到这个效果?)三次,市政府、市委。之前底下的政府跟我们胡说,糊弄我们。村干部偷着弄了几个代表,去外地和开发商开会,商定拆迁条件,村民不同意。经过这三次上访,基本上给我们个还满意的答复。”
 
得到市政府回复“按政策办事”,并责成张家堡街道和村委会就拆迁改造方案重新投票表决,固然是好消息,但村民仍然未能放心,他们要求在南康新村的公共场所举行公投。一位要求匿名的女村民说:“市政府不是昨天答复了么?要求投票公正公开,我们就等待着他们能公正公开。村民要求在我们这儿的篮球场举行公投,不知道两委会是不是同意,他们说会来商量,具体时间还没答复我们,不知咋样,我们在等。”
 
1998年,西安市政府修建北二环及立交桥时,征用了拥有两千多村民的南康村的所有土地,并且整体拆除所有民居,在村北土地上异地安置,当时政府承诺为村民建设 “高标准高档、二十年不落后、五十年不拆迁”的南康新村,并纳入西安市建设规划,村民也非常顺从的在十五天内自动迁出。其后他们并未能如期于十八个月回迁,而是整整等了五年。而新建成的南康新村配套齐全,对于等得太久的村民还是一种安慰。两三层别墅式小楼一楼两户面积宽敞,一些村民还借款加盖两层,以房屋租金补贴失去农田后的生计。
 

m0513-dx2p2.jpg
图片:建成七年的又要拆,精美簇新的小洋房被当“棚户改造”(志愿者提供/丁小制作)











突如其来的二度拆迁对他们来说如晴天霹雳:“全村都很气愤,有的人在哭,控制不了情绪,感觉刚安定现在又要拆,想不通。他们没按合法程序走,也没咨询村民,就自己在那儿弄。没有公开的理由,问为什么要拆,他们就说为了城市长远发展,张家堡街道办那儿部分干部拿过一份‘棚户区改造的文件’,但我们这儿根本不是棚户区。”
 
村民认为村干部口中的所谓“城市长远发展”,不过是掠夺土地炒卖牟利的借口。康先生说:“扛了五年以后才回置,给我们盖的是别墅型小楼,我们才住了七年,他们又要拆,村民不同意,开发(商品楼)之后就是把我们原来的房子面积一赔一还给我们,剩下的地就是他们的了,他们就去发大财了。村委会干部和基层政府官员在里面勾结着呢!”
 
此次重复拆迁引发的维权中,村民还提顺带提出出多年来村务账目暗箱操作、村干部违法连任等问题,要求政府一并处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