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三百作家吁释刘晓波 零八宪章高校传播当局紧张?

国际笔会发表三百多名世界各地知识分子的联署呼吁,要求中国当局释放刘晓波以及停止打压国内零八宪章的支持者。与此同时,《零八宪章》在大陆知识界包括高校引起反响,有消息指北大法学院要求学生抵制这一民主宪政倡议书。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2009.01.21 15:50 ET

成员遍布100多个国家的作家团体国际笔会日前发表新闻稿,呼吁释放因签署《零八宪章》被捕的北京著名作家、独立中文笔会理事刘晓波,300多名联署者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在内的世界著名作家有索因卡、库切、拉什迪、埃科、爱特伍德、麦克尤恩、纳菲西、斯托帕德、阿尔比、德里罗、达菲、韦斯特贝里、张戎、哈金等。

声明还表达了对于中国《零八宪章》众多联署者持续遭到的骚扰和打压表示担忧,敦促保护所有签署者不再遭到骚扰。

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也是零八宪章联署人之一北京学者江棋生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无惧当局打压:“没有感到什么压力,我不怕坐牢吧!在不民主的制度下难免会坐牢,我们还是要在这片大陆上争取中国大陆的民主化,这才是我们中国人应该做的。当局不能够完全封杀零八宪章,它做不到。”

与此同时,中国当局力图封锁零八宪章在普通民众中传播的消息陆续有来。

维权网周三发表一篇据称北京大学法学院向内部发放的电子邮件,大意称零八宪章性质是反党、反社会主义;要求学生坚决抵制并远离这种行为,不通过各种媒体或其他通讯联络渠道散布不良信息;发现情况及时向党组织汇报等等。

本台周三未能得到北大法学院方面的相关回应,而两名该学院学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没有收到相关邮件,但都听说过《零八宪章》。

其中一名男同学说《零八宪章》在学术界和法律界反响很大,同学间也有讨论:“大学生都上网嘛!在网上有看到那个内容。(有什么样的讨论呢?)这个在学术界什么影响还挺大的,不过我觉得没有什么特别新的内容。(学校方面对此有什么态度呢?)这个我没有听说,即使要禁止什么也没有公开通知,这个我们也不知道内情的。 但基本上还是比较自由的,我们同学之间还是有讨论,这个都没有问题。”

另一位女同学说,日前听说学院教授贺卫方也参与了联署的零八宪章,但在互联网论坛上找不到相关帖子:“我就是大概知道有这么一个东西。前两天和一个同学吃饭,她也没有什么政治方面的考虑,只是说贺老师在上面签名了, 具体就没有说了。大部分的话我们比较开放的就是在bbs 上,好像最近也没有看到相关的帖子,我昨天还在看那个bbs上的东西, 好像没有。”

本台周三致电贺卫方,他表示不便就零八宪章多说。

在北京政法大学任职的法学博士滕彪也从网上听说了北大要求学生抵制零八宪章的消息,他认为这是不合理的:“首先零八宪章是公民合法表达政治见解的公开信,属于宪法法律保护的言论自由范围。其次阻止学生签署传播零八宪章是不能够达到目的的,只能让更多人了解零八宪章。”

08年12 月10日国际人权日前夕发表的《零八宪章》从分权制衡、立法民主、司法独立、公器公用、结社、集会、言论、宗教自由、公民教育、财产保护、社会保障等十九个方面向中国当权者提出了温和渐进的政改建议,首批联署者包括新华社前副社长李普,法学家于浩成、知名作家沙叶新等来自大陆学术、法律、传媒、维权等领域的知名人士,目前海内外签名人数七千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