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澳大利亚(图)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星期三开始对澳大利亚的达尔文市进行访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文浩发来的报道。

2010.06.23 10:59 ET
xijinping305 图片:习近平访问澳大利亚 (记者文浩提供)
Photo: RFA



习近平一行星期三对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进行了访问。澳大利亚是习近平亚太之行的最后一站。在此之前,他还访问了孟加拉,老挝和新西兰。

在此之前,习近平分别访问了墨尔本和堪培拉。并于本星期一在澳大利亚首都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参议院议长霍格,众议院议长詹金斯,反对党领袖艾博特和总督布赖斯。

习近平到访期间,澳中双方签订了十项,总价值约为一百亿澳元的双边贸易及合作协定。这十项协定中有七项涉及矿产,能源的进出口贸易,另外还有一项引人注目的协议,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为中共中央党校培训战略管理人才的合作项目。

澳中双方领导人没有涉及被中方判处十年有期徒刑的、澳大利亚力拓矿业公司驻中国主管胡士泰的遣返议题,和两国在环境和防止气候变化上的重大分歧。

随同习近平到访的中方代表团成员除了外交部,商业部和国家开发银行的官员外,还包括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沈跃跃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中组部是负责为中央及省市政府培养,输送干部的核心部门,而中央政策研究室则是向中国领导层提供国内外政策咨询和评估的首要智囊和情报分析机构。

除以上活动之外,习近平还在澳大利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并重申了中国政府希望同澳大利亚加强能源资源和新兴产业合作,进一步推进双边自由贸易谈判和中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 此外, 习近平还同澳大利亚企业家举行了圆桌会议。

此次访问是近三年来中国高层领导人首次访问澳大利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于2007年亚太经合组织悉尼峰会期间对澳大利亚进行过访问。

在习近平访问堪培拉期间,上百名法轮功成员在联邦议会大厦外举行抗议。他们打出横幅, 要求中国政府停止对中国国内法轮功成员的迫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文浩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