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中共党委将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日前在国新办记者会上介绍,国新办目前正在对“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的制度”积极进行探索,来加强党务信息的公开,及时回应国际舆论和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他并表示,这也将是明年新闻发布工作的一个亮点。中国共产党的党务公开对中国老百姓来说是不是很重要呢?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邀请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爱宗和广州的律师唐荆陵进行讨论。

2009.12.30 09:30 ET

记者:“昝爱宗先生,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发表新闻说各部委都建立党委新闻办发言人。各部委呀都有一个新闻发言人接受公众的监督并公开党务信息,你觉得这个做法怎么样?”

昝爱宗先生:“党委的发言人怎么以政府的名义出现,你有你的新闻办是国务院新闻办,党委其实是内部的事情,我认为党委的事情是不应该占用政府的资源。老百姓真正关心第一把手,比如哪个书记要下台了,哪个书记没有腐败呀,这都是老百姓关心的。你说党务的事情,党内的什么变化呀,我想老百姓不太在意。还有党的一些政策它是比较宏观的,不具体的。我认为具体的还是把政府的工作做好。比如政府有什么决策呀、你政府有多少预算呀、花费怎么样呀、公车消费呀、公款消费、公款旅游、你收入状况、我认为这些是重要的。党务的事情我认为不太重要,多此一举。”

记者:“唐荆陵先生,刚才昝爱宗先生说,政务公开比党务公开更加重要。”

唐荆陵律师:“对。因为党务是它共产党它作为一个政党私人的事情。当然目前来讲,它是执政党。但是它的党务公开不是属于法律上对公民的一个义务嘛。公民关心的是公民跟政府的关系。它性质上是不同的。我也是同意这个观点。它党务公开和公民的联系和间接性的联系。今天它作为执政党,这是它执政党可能是它一个特殊的状况。它并没有法律上的义务去公开党务。”

记者:“那么政务公开目前怎么样?政务公开对老百姓来说。”

唐荆陵律师:“虽然说有了政务公开信息的条例,但是政务公开在今天的中国仍然还是有很多事情要做的。政府的财政如何支出的?政府官员任命的整个过程啊,然后就是出现了什么事物,政府如何去调查相关的渎职事件这些方面,信息公开还是很不够的。尤其是政府的财政这一块大家反映比较多的,公民比较关心的问题。但是确实在这方面对信息公开条例出来之后,有一些政府部门开始做一些改善。 但是这个改善跟今天公民的要求的距离还是很远。另外还有一个公民比较关心的公开的问题,那是关于政务领导者,他的个人财产公开问题。这个问题政府始终没有做出正面的回应。”

记者:“昝爱宗先生,你觉得中国在政务公开方面还有哪些缺陷呢?”

昝爱宗先生:“在政务工作起码做到这个政府的官员的家庭的财产公开。他任职的失误公开。你对老百姓的承诺一定要完全公开。你花的钱有没有花到这个….花到纳税人的钱有没有花到刀刃上,有没有腐败?有没有浪费应该公开。


这是必要的。你比如子女的经商情况,一些家庭收入情况等等。这还不够,你要各方面公开来。要看你的党务公开嘛,这个政政务公开还远远没有做到位,就要党务公开,我认为都是一种面子活儿。新闻办它管了一个… 无非是多了一个新闻发言人而已。每个单位,每个部委上面有了一个新闻发言人。 但这个新闻发言人目前有几个人给新闻发言人打过电话,根本不是他接的,是秘书接的。这怎么叫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应该对每个提问的记者提问应该是直接回答。而对老百姓关注的问题直接回答。你要是记者转给自己的秘书,秘书又转告后来是没下文了。这样政务公开有什么变化?没什么变化。只是行政上又设置了一个官员。实际上没什么变化。”

记者:“唐荆陵先生,在目前中国老百姓没有很好的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情况下,老百姓是不是能对政务进行有效监督呢?”

唐荆陵律师:“如果缺乏新闻自由的空间的话,它的这些公开性,我们只能说它是暗箱操作下公开了。就说仍然是十分有限的。因为有很多信息它是不能在新闻下公开报道。
那么它愿意公开什么,不公开什么,他们还是有很大的自由裁量的空间嘛。所以这个意义也不能看得太高。并且党务它本身不是属于在法律上的一个事物。因为共产党它今天可以执政,明天没有可能不执政了。那么还公不公开它自己作为一个党派的选择。就说在公民权益上我认为政府公开的意义高于党务公开。因为你党务的执政并不是说是永久性的了,它只不过是临时性的一个事情。”

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与在广州的唐荆陵和在杭州的昝爱宗讨论中共党委将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实行党务公开的问题。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