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挂牌成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式命名南部地区的库车县阿格乡栏杆村为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栏杆村也将成为当地的一个红色旅游基地。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2008.12.31 10:45 ET

中国广播网星期二的报道说,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城北天山支脉雀勒塔格山脚下的栏杆村共有62户人家,有耕地354亩。12月29号该村正式成为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的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集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为一体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报道说,2006年,栏杆村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军区确定为“军民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成为模范村的标准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妇女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这都是政府的宣传手段,根本不符合当地的实际现实情况:

“这简直是谎话,这都是为了粉饰现实,对人们进行洗脑。所有这些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大团结都是基于谎言。如果民族真的大团结的话,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就不应该受到歧视。我们应该有获得良好教育、工作的机会。”

中共中央中宣部于今年11月5号公布了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其中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报道说,栏杆村是中国“全国爱国拥军模仿”卡德尔-巴克的家乡,他39年如一日,写下了千余篇解放军的爱民日记,当地驻军和地方政府将以此为中心把栏杆村建成库车县的红色旅游基地。总部位于瑞典的“世界维吾尔大会”的发言人迪里夏提-热夏提就中国在新疆建立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做法评论说,这是中国政府试图在新疆对老百姓进行洗脑的手法:

“中国政府在当地所推行的所谓的爱国主义基地无非是想在当地维吾尔居住区推行中国政府长期战略计划的一部分。所谓的教育基地实际上说破了就是从儿童时代开始就向维吾尔人灌输这种无神论,包括接收中国在当地推行的各种政策,认同北京在当地的统治,不会起作用的。我认为只会起相反的作用。没有人不爱国,维吾尔人爱国,但爱的是自己的国家,中国人爱国,爱他自己的国家,每个民族都有爱自己国家的权利。如果中国政府认为爱国教育基地是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的话,那么中国政府就应该尊重维吾尔人热爱自己国家的愿望。推行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无非就是想长期地达到在当地的统治,同时,在当地消除维吾尔人对自己国家恢复自由的愿望。”

中国政府指责新疆的一些穆斯林在该地区发动伊斯兰暴力分离主义运动,目的是为了寻求独立,试图在新疆建立独立的"东突厥斯坦"国。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新疆曾经发生暴力袭击事件。有报道说,许多包括维吾尔族人在内的新疆少数民族人士对汉族人口大量迁移到新疆地区,以及政府控制少数民族的宗教文化感到不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