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访民反映问题积压遭受打压


2007.11.13 00:00 ET

(欢迎来信与我们分享您对这篇报道的看法)

中国各地都有大量民众因为权益受到侵害而上访,新疆也不例外。十七大之后,新疆的访民反映,当地民众反映的问题继续积压,访民继续遭受打压。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采访了两位新疆的访民.

十七大之前,新疆警方加紧对访民的截访活动,不少访民失踪,被关押拘留。新疆石河子川淮服务公司职工维权代表唐卫红十七大前就因为到北京上访被软禁。已经上访19年的唐卫红说,她所在公司是一家从事宾馆旅社服务的集体企业,1986年自主经营,但是公司大楼及所有资产后来却被当地一生产建设兵团强占,兵团领导派亲属经营。这位访民表示,十七大之后,问题仍然没解决,令人失望:“新疆农发师石河子市149团,它是属于强占我们的集体财产。我们5个人7月份到北京去上访,他们强行把我们从北京接到石河子驻北京办事处,把我们软禁了4天,因为党要开十七大。然后他们以欺骗的手段把我们软禁在这个地方,我比较伤心和失望。所以,我们要继续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我们自己的合法权益,我们还要到北京去继续告状。”

新疆另一位访民冯永记十七大期间也遭到严格看管。她说,她的丈夫被当地一家中级法院冤枉判刑9年,她经过多年上访之后,终于使丈夫无罪释放,但她状告新疆这家法院冤枉判决的国家赔偿案却始终没有结果,她本人因为不停止上访还继续遭受打压:

“我本人给关了9回,其中只有两回有手续,其他都是关了就放了,没有手续。拘留期间还有一次威胁我不要上访,给我戴着手铐、脚镣、腰铐、还打着针、灌着东西,这是在新疆。这次开十七大期间,我们的领导说要给我们解决,然后我们等着他给我们解决。开十七大前,他们害怕我们走,开十七大中间和前后的这十几天,他们派人看着,走到哪儿跟到哪儿,有人到我们家坐着,要不就坐到楼底下,就这样。他们都不同意赔,他们赖得厉害。他们有权,我们老百姓有啥?他们给我们扣帽子说我们是精神病,就把我们送到精神病医院了,他们说我们扰乱社会秩序了,就给我们关到拘留所了,我们能把他们怎么办?”

官商勾结导致农民土地被霸占,房屋被强制拆迁,司法腐败导致冤案冤狱,这些新疆访民反映的问题在十七大之后继续堆积,访民还是看不到解决的希望。据海外中文媒体博讯网报道,最近几天,新疆自治区党委门口上访群众每天都有上千人,首府乌鲁木齐市还发生退休客运工人堵路抗议事件。记者星期二晚打电话到新疆自治区党委,向值班工作人员询问党委门口是否经常有访民聚集,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不太清楚。”

新疆大约2000万人口中,60%多是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