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要新闻-09年5月30日

浙江六四事件受害者发表致中国领导人公开信;浙江异议人士吴高兴、王小珏被警方带走;重庆同华煤矿瓦斯突出事故造成30人死亡;更多...

2009.05.30 16:01 ET

浙江六四事件受害者发表致中国领导人公开信

中国浙江公民吴高兴、陈龙德、王东海、毛国良、叶文相等5人日前就解决六四事件受害人的经济权利问题,写了一封致中国政府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的公开信,并委托总部设于纽约的中国人权发表。公开信表示,他们来自浙江省四个不同的地区,是1989年六四事件的受害人和同监难友。他们在20 年前被判刑,从此不仅失去了公职,还被剥夺了过去的劳动积累,丧失了退休养老的权利。公开信呼吁中国政府尽快释放仍然在押的六四事件政治犯。对于已经刑满释放的六四事件政治犯,应保障他们的社会权益,解决他们的生活、医疗、退休等实际生存问题。公开信表示,把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分开,从个案上解决六四事件遗留的经济问题,是一个化解矛盾、促进社会稳定的善举,也是逐步解开六四事件死结,使六四问题软着陆的途径。

浙江异议人士吴高兴、王小珏被警方带走

据维权网报道,星期六上午,浙江台州异议人士吴高兴被台州临海公安局从家中抓走,目前亲友无法与吴高兴联系。该报道呼吁海内外人士和媒体关注吴高兴被抓一案。据悉,吴高兴曾经因为发表政论文章和签署《零八宪章》而遭到警方传唤。另据报道,浙江民主人士王小珏被当地国保人员带走,下落不明。王小珏被监控与她在互联网上大量散发郭泉的《民主先声》电子书有关。

重庆同华煤矿瓦斯突出事故造成30人死亡

位于重庆市綦江县境内的重庆松藻矿务局同华煤矿星期六上午发生一起特大瓦斯突出事故,目前已经造成30人死亡,59人受伤。据悉,同华煤矿为重庆市属国有企业,设计年产能为30万吨原煤,现在实际已扩能为年产60万吨。

北京、福建增加三例新确诊甲型流感病例

北京市星期六再报告两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这两例患者是在5月26号分别乘飞机从美国抵达北京。福建省卫生厅也报告一起新增加的确诊病例。中国内地累计确诊甲型流感病例增加到24例。

河南维权人士刘沙沙绝食进入第七天

据维权网站参与星期六报道,《零八宪章》签名人、河南省南阳市中原油田职工刘沙沙绝食进入第七天,身体极度衰弱,但南阳国保部门及刘沙沙单位保卫部门依旧置之不理。据报道,许多朋友打电话劝说刘沙沙停止绝食保重身体。刘沙沙感谢外界朋友的好意,但决意抗争到底。目前,刘沙沙每天只喝一点盐水。刘沙沙表示,她不能理解为什么当局不接受她提出的停止割断网线和限制人身自由的要求。刘沙沙要投诉南阳地方国保和单位保卫处的非法行为。

中国对丹麦政要会见达赖喇嘛表示强烈不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星期六对丹麦政要会见达赖喇嘛表示强烈不满和抗议。秦刚说,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外交大臣默勒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执意会见赴丹麦从事分裂活动的达赖喇嘛,严重损害了中国核心利益及中丹关系,破坏了中丹友好合作的气氛。据国际西藏邮报报道,达赖喇嘛受邀到丹麦访问,以“迈向内在和平之路”为题发表讲话。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表示,他很高兴见到达赖喇嘛,虽然丹麦没有很多佛教徒,不过丹麦人民钦佩,也十分尊重达赖喇嘛。拉斯穆森首相表示,丹麦支持西藏人权。

两名男子企图对李柱铭不利被捕

香港前民主党主席李柱铭星期六表示,警方在去年8月立法会选举期间通知他,警方拘捕了两名涉嫌藏有枪支并企图对他不利的男子。据中央社报道,这两名男子一名来自中国内地,一名是香港人。李柱铭表示,收到通知时很意外,不知道什么人会对他不利,但他不相信这起事件与北京中央政府或共产党有关。李柱铭说,以他所知,被捕人士会很快上庭受审,而他目前不担心人身安危,没有特别戒备。

美国防长表示不会接受朝鲜成为有核国家

美国、日本和韩国三国的国防部长星期六在此间就朝鲜半岛局势举行会晤,据路透社报道,出席会晤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美国将不会接受朝鲜成为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盖茨还表示,朝鲜的核计划和相关行动对地区和平与安全构成了威胁,美国明确重申对该地区盟国的防务承诺。此外,据美联社报道,有情报显示,朝鲜正在准备进行远程导弹的试验。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