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要新闻-09年5月31日

香港数千民众大游行 纪念六四20周年;前学运领袖熊炎成功抵港参加游行 丹麦雕塑家被拒入境;北京警方禁止作家余杰出门;更多...

2009.05.31 16:37 ET

香港数千民众大游行  纪念六四20周年

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国星期天发起纪念六四事件20周年大游行;支联会表示,约有8000民众到场参加。

此次游行题为“勿忘六四,继承英烈志,薪火相传,接好民主棒”。游行者身穿黑色或白色衣服,手持“平反六四”、“还政于民”等标语,于当天下午3点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并高喊口号;傍晚5点半,游行队伍抵达香港特区总部并发表声明,之后于6点半左右散去。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表示,今年参加人数较往年多,原因包括今年是六四20周年,加上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之前有关六四言论以及其它社会人士的不同看法,激发了更多人参加游行。另外,支联会还将于6月4日晚上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悼念晚会。

前学运领袖熊炎成功抵港参加游行  丹麦雕塑家被拒入境

17年前经香港流亡海外的前六四学生领袖熊炎星期六晚间从美国抵达香港,顺利入境,并于星期天参加了纪念六四的大游行。明报报道说,他成为首名在回归后可无条件到香港的主要学运领袖。据报道,熊炎现任美军随军牧师,并曾随军到伊拉克。他撰写的新书《从六四到伊拉克熊炎牧军日记》也于星期天在香港出版。

与此同时,专程赴港参加六四纪念活动的丹麦雕塑家高志活星期六抵达香港机场后,受到入境处查扣数小时,之后遭到遣返。据悉,高志活之前就曾遭到过港府拒绝入境;他于97年曾为纪念六四创作过雕塑作品“国殇之柱”,现陈列于香港大学。此外,中国内地的六四绝食学生张津郡星期天上午从深圳罗湖关前往香港,但遭边检阻拦;之后有警察告知他说,上级通知,限制他离境,没有任何理由。张津郡表示强烈抗议当局对他实施边控。

北京警方禁止作家余杰出门

北京作家余杰星期天被北京朝阳区国保警察当面告知,严厉禁止他出门,也不能去参加教会的礼拜。余杰向对方询问,是否有合法的手续禁止公民的人身自由,对方称是执行上级命令。同行的一名派出所的科长甚至威胁说,如果余杰不配合,发生的后果不堪设想。余杰通过参与网表示,强烈抗议北京警方侵害公民的人身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的做法。

江苏宿迁拆迁纠纷致一死六伤

江苏宿迁市星期六上午发生一起因拆迁纠纷引发的冲突事件,拆迁公司一名员工被砍死,六人被砍伤。

宿迁市宿豫区新闻办发布的消息说,当地楚龙拆迁公司人员到锦绣江南二期项目拆迁户王春勇姐姐家做工作时,拆迁户家中3人情绪激动,突然手持凶器对拆迁人员乱砍,造成1死6伤;两名涉案人员现已归案。但博讯网引述“宿迁搜房”的消息说,拆迁办和开发商带领多名地痞流氓到被拆迁户家,逼其家属签字。期间,被拆迁户兄弟两人刚好回家,看到家属被殴打,而他们自己先前也遭到过这些人的围殴,于是,情急之中,与对方打成一团,并夺下对方手中的刀乱砍,造成伤亡。

巴东邓玉娇案新进展:当局认定邓玉娇防卫过当

引起国内外各界关注的邓玉娇案又有新进展。湖北恩施公安机关星期天对该案侦查结束,并向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中国官方新华网报道说,公安机关认定,邓玉娇再遭受黄德智、邓贵大强迫要求陪浴、被拒绝后又拉扯推桑、言辞侮辱等不法侵害下,持刀将邓贵大刺死、黄德智刺伤,其致人死伤行为属于防卫过当。另外,中共巴东县纪委对涉案官员黄德智、邓中佳做出撤职处理,同时开除黄德智中共党籍。报道说,黄德智身为党员,接受服务对象吃请,已构成违反廉洁自律规定错误;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玩乐,并强迫女服务员陪其洗浴,在遭拒绝后又对女服务员实施拉扯、言辞侮辱等不法侵害,严重违纪,影响极坏。公安机关现已对其予以治安拘留。邓中佳虽经查证无违法行为,但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因此被撤销镇招商办副主任职务。

朝鲜拟将庭审美国女记者 美副国务卿抵日磋商朝核问题

被朝鲜拘押近三个月的两名美国女记者将于本周出庭受审。据美联社星期天报道,这两名美国记者3月17号在中朝边境遭朝鲜拘捕。朝鲜指控她们从事“敌对行为”和非法入境,这种罪名有可能使他们被关入朝鲜的劳改营达5到10年。

另外,韩国一名国防官员星期天证实,朝鲜正在为发射远程导弹做准备。美国军方人士也表示,朝鲜核反应堆附近有活动迹象显示朝鲜重启核设施和重新恢复核燃料生产的工作。美联社说,有分析家警告说,奥巴马总统与韩国李明博总统定于6月16日在白宫举行高峰会,而朝鲜可能在此之前数星期利用对两名美国记者的审讯来加强其筹码。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星期天抵达日本,开始就朝鲜核问题分别与日本、中国、韩国、俄罗斯进行磋商。

缅甸军政府为审判昂山素季辩解  英国表示世界人民与昂山素季站在一起

缅甸军政府星期天为其起诉审判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进行辩解。缅甸一名副国防部长称,如果不对被告进行制裁,将出现无政府状态,将会导致破坏和平与安全。美联社报道说,这是缅甸高级将领首次公开为缅甸军政府的行为进行辩护。与此同时,英国国际防御与安全部长表示,世界人民与昂山素季以及其他为缅甸民主事业奋斗的人站在一起。

重庆再发矿难  5人遇难

重庆同华矿难发生后不到一天,重庆开县紫水乡向阳煤矿星期天上午又发生矿难,井下5名工人遇难。

另外,中国国家安监总局星期天表示,现已判定重庆同华煤矿5。30矿难是一宗违规违章的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根据最新统计,矿难发生时,井下有131名作业人员,其中101人出井,30人遇难;目前遇难工人身份已经全部确认,出井者中的受伤人数现已升至77人。另外,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说,与矿难相关的3名相关责任人已被刑事拘留,另有2人被停职接受调查。重庆有关部门定于6月1日举行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通报事故情况,分析原因,提出对策。

北京、福建、浙江、广东新增H1N1流感病例

北京、福建、浙江星期天分别通报一例、广东通报三例新增甲型H1N1流感病例。至此,北京市共出现8例确诊病例,福建出现4例,浙江出现2例,广东出现11例。此外,广东星期天还发现一名甲型H1N1流感无症状带毒者。有关部门已将患者送到指定地点隔离观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