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中國2005年“十大新聞” 3 個版本


2006.02.01 00:00 ET
mediarights_china200.jpg
圖爲北京一報攤。法新社照片

中國大陸官方、傳媒和民間分別評出了3 個版本的2005年“十大新聞”。

由中宣部、中共中央研究室和國務院研究室評出的“十大新聞”是:中共16屆5中全會審議“十一五”計劃;人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取消農業稅;神州6號成功發射; 礦業事故嚴峻; 紀念胡耀邦誕辰90週年; 中央宏觀調控政策初見成效;中日關係處於最低潮; 審計風暴席捲黨政部門;榮毅仁逝世。而由新聞辦和新華社等新聞媒體評出,但未公佈的十大新聞中,人大通過《反分裂法》爲頭條。另有3項與中宣部版不同;由國務院研究中心和社科院等根據民意調查得出的2005年中國十大事件的頭條是,羣體抗爭事件上升和惡化。另有5項與中宣部版不同。中宣部版本沒有提到汕尾警方開槍射殺村民的事件。

而由媒體評出的,以及根據民意調查得出的兩個版本中,汕尾事件都被列入其中。就此,本臺記者含青邀請住在西安的原陝西省電視臺記者馬曉明和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女士進行了討論。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