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要新闻-06年11月23日


2006.11.23 00:00 ET

胡锦涛访问巴基斯坦 中国对日本前首相森喜朗访台不满 程翔上诉案星期五将作出判决 中国泛蓝联盟成员张子霖获释 河北保定市委书记王昆山被「双规」 2006年中国艾滋病患者上升30% 中国人权展禁止上访者进场参观 台湾国务机要费案庭审时将传吴淑珍出庭

胡锦涛访问巴基斯坦

北京消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中国外交部透露,胡锦涛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将会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以及总理阿齐兹举行会谈。中巴两国将就加快中巴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促进两国在能源、矿产、农业、高科技等众多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并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胡锦涛此次访问,既是对二月份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华的回访,也是近十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巴基斯坦。

据报道,胡锦涛是在结束了对印度的访问后,从印度孟买乘专机抵达伊斯兰堡的。在访问印度期间,流亡的藏族人不断示威抗议胡锦涛的访问。一名藏族示威者曾经在胡锦涛下榻的旅馆门前自焚,印度警察立即将他身上的火扑灭,并将他带走。国际媒体报道说,这名示威者的腿部被烧伤。

中国对日本前首相森喜朗访台不满

北京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3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方面对日本允许前首相森喜朗访问台湾表示强烈不满和遗憾。

姜瑜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日关系政治基础。我们要求日本政府信守在台湾问题上的承诺,妥善处理日台关系,尤其是不与“台独”势力进行任何政治往来。

据报道,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于21日至23日访问台湾,其间会见了陈水扁等人,并接受了台湾当局授予的勋章。

程翔上诉案星期五将作出判决

香港消息:据此间的明报星期四报道,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星期五将就新加坡【海峡时报】驻北京记者程翔的上诉作出判决。程翔的妻子和律师指出,案件将不公开审理,但程翔的家属和律师会到法院。

据报道,程翔由于间谍罪成立被判刑5年,他后来提出上诉。

星期四,无国界记者组织发表一份新闻稿,呼吁释放程翔。新闻稿引述香港大学一位法律专家的分析指出,程翔是无辜的。

中国泛蓝联盟成员张子霖获释

本台消息:据海外的博闻社报道,由于筹办孙中山先生诞辰的纪念活动被捕的中国泛蓝联盟湖南负责人张子霖星期四被释放。 消息人士称,张子霖7号在长沙被拘捕,国保曾经威胁要求张子霖退出泛蓝,不得继续宣传三民主义,不得继续从事维权活动。张子霖回答说,不论有多大的风险,民主的道路,他决定走下去。 据报道,今年二十一岁的张子霖是中国泛蓝联盟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多次撰写文章,认为没有民权,中国不可能实现统一;在维权方面,他深入底层,敢作敢为,主张中国泛蓝联盟应当深入基层协助底层民众维权,同时向底层民众推广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将推广三民主义和推动民间的维权抗争相结合。这样一来,使得张子霖在湖南的工作成为中国泛蓝联盟各省中最有成效的。

河北保定市委书记王昆山被「双规」

香港消息:据此间的明报星期四报道,河北保定市委书记王昆山已被河北省纪委「双规」。保定市委书记一职已由原秦皇岛市委书记宋长瑞接替。令人吃惊的是从今年七月二十八日就职,到九月二十日被免职,五十四岁的王昆山在任仅仅五十四天。 据河北省委一位高级官员透露,王昆山的落马原因为「索贿买官」。早于二零零六年七月二十八日王昆山就任保定市委书记前,为安稳当选市委书记,他就向企业索贿,然后「进贡」给一位自称是中央高级领导人的「亲信」的人。这名所谓的亲信其实只是一个诈骗犯。不久,骗子落网,王昆山便东窗事发。

2006年中国艾滋病患者上升30%

北京消息:11月22日,中国卫生部宣布,2006年艾滋病患者人数上升了30%,而感染已经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路透社报道,据卫生部表示,艾滋病案例增加的人数主要集中在云南、河南、新疆、贵州等地区,“吸毒和性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分别占37%和8%,艾滋病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危险因素依然很严重”。

中国人权展禁止上访者进场参观

北京消息:据路透社星期四报道,目前首届中国人权展正在北京的民族文化宫举行,但是,许多人无法进入展览会场参观。

据报道,从11月17日到26日举行的这次展览是中国第一个以人权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展览,但是,路透社记者星期四在展览现场看到,一些本地居民和上访人员无法进入会场,一位60岁的上访者对路透社记者说,她来到民族文化宫才知道看展览要票。一名姓贾的下岗工人说,外国人都让进。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的一名官员则告诉路透社,这些上访人员不是来看展览,而是要诉苦。一名在场的警卫说,不让他们进去是因为人太多。

台湾国务机要费案庭审时将传吴淑珍出庭

台北消息:据香港明报报道,台北地方法院定于12月15号开庭审理备受各界关注的国务机要费案,届时将传召包括陈水扁夫人吴淑珍在内的四名被告出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