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要新闻-06年12月16日


2006.12.16 00:00 ET

香港记协全球签名呼吁允许程翔保外就医 朝韩代表团抵京出席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 多哈亚运会举行闭幕式 中国美签订核电技术转让谅解备忘录 北京报刊公布中国作家富豪榜 13名中国人在菲律宾生产盗版光盘被抓

香港记协全球签名呼吁允许程翔保外就医

香港消息:香港记者协会星期六发起“尽快准许程翔保外就医”环球签名运动,敦促中国政府以人道立场,准许新加坡海峡时报驻中国首席特派员程翔保外就医。据中央社报道,程翔的妻子刘敏仪和香港记者协会的代表在香港一家百货公司外举行签名活动,刘敏仪表示,有关活动将于21号下午五点结束,他们除了在香港收集签名外,还呼吁海外的支持者以电子邮件的方式签名支持这项活动。刘敏仪指出,12月22号是程翔的生日,香港记者协会计划在22号将收集到的签名递交香港特区政府。香港记者协会的声明表示,中国政府在处理程翔的上诉过程中缺乏透明度,违反《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香港记协的声明还表示,程翔案件对中外媒体产生寒蝉效应,严重损害了新闻自由。据悉,程翔现年56岁,去年8月被北京国家安全局以间谍罪名逮捕,今年8月底被判刑5年。程翔提出上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上个月作出裁决,驳回了程翔的上诉。

朝韩代表团抵京出席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

北京消息:有关朝鲜核问题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将于12月18号在北京举行,由金桂冠率领的朝鲜代表团和由千英宇率领的韩国代表团于星期六抵达北京。据法新社报道,美国主要谈判代表希尔在赴北京途中在日本停留。希尔表示,他将与朝鲜代表金桂冠举行会晤,交换意见。金桂冠在抵达北京后表示,朝鲜对此次六方会谈不抱乐观态度,因为美国对朝鲜持敌对态度。希尔表示,美国反对的是朝鲜的核计划,而不是朝鲜政权本身。希尔指出,他将与金桂冠当面交换意见,而不是通过媒体交换意见。据悉,俄罗斯、美国和日本代表团将于星期天抵达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此前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各方以开放和灵活务实的态度,争取六方会谈取得务实性成果。

多哈亚运会举行闭幕式

多哈消息:第十五届亚运会闭幕式日前在多哈举行,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致辞并宣布多哈亚运会闭幕。中国广州市长张广宁出席闭幕式并且接受亚运会会旗、亚奥理事会会旗及亚运会火炬,下一届亚运会将在2010年在中国广州市举行。在本届亚运会中,中国代表团共夺得165枚金牌、88枚银牌和63枚铜牌。中国代表团获得的金牌数和奖牌数都高居各国代表团之首。

中国美签订核电技术转让谅解备忘录

北京消息:中国和美国星期六在北京签署了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转让谅解备忘录,中国将引进西屋公司的技术,建设四台核电机组。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的西屋公司胜过法国和俄罗斯的公司,取得了这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项目,中美双方企业还将继续就商务合同进行谈判。据报道,美国和法国的政界人物都为本国公司能够获得这个项目向中国进行游说,中国最终选择了西屋公司,是因为西屋公司的技术先进。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表示,对美国的核工业界来说,这是令人激动的一天。这件事是个很好的例子,如果双方合作,不仅有利于经贸关系,而且有利于能源安全的共同目标。

北京报刊公布中国作家富豪榜

北京消息:据北京财经时报星期六公布的一份中国作家富豪榜,著有《文化苦旅》等书的余秋雨以一千四百万元版税居于榜首。著有《康熙大帝》等小说的二月河以一千两百万元版税位居第二。报道说,作家的排名是根据书籍发行册数估计版税,可能与真实收入有差距,而且部分作家的作品在影视改编方面获得的收入也很可观,但是这属于商业秘密,很多作家不愿意透露。报道还说,在一些作家通过版税晋升为富人阶层的同时,还有一些作家仍然为生存苦苦挣扎。有作家声称为生活所迫,愿意被富婆包养,有作家甚至上街乞讨。

13名中国人在菲律宾生产盗版光盘被抓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国家司法调查部门星期六宣布,13名中国人因为制造盗版光盘已经被警方逮捕。警方搜获了数千张盗版电影和音乐光盘,以及复制盗版光盘的机器,这些物品价值1千2百万美元。据法新社报道,这是菲律宾查获的最大一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