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无国界组织纪念“支持被捕记者日”


2004.11.25 00:00 ET

总部在巴黎的国际组织记者无国界把11月24号定为“支持被捕记者日”。该组织发表的声明说,全世界目前共有198人因为试图获取信息让公众知道而身陷囹圄。其中,在中国被关押的记者有26名,网络异议人士有62名。以下详情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今年11月24号是记者无国界组织纪念“支持被捕记者日”第15周年。记者无国界组织网络新闻自由部负责人朱利恩.佩恩先生表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关押记者和网络异议人士数量最多的国家:

“中国现在因在网上发表文章而被关押的人有62个。中国把他们关起来,目的就是为了威吓网络用户。这种方法很有效,如果人们听说有人因为在网上发表文章而入狱了,他们就不会再在网上写任何与政治有关或反政府的东西了。”

中国把他们关起来,目的就是为了威吓网络用户。...他们就不会再在网上写任何与政治有关或反政府的东西了

记者无国界是一个旨在促进新闻自由的国际组织。该组织的消息说,在中国,包括“腐败”在内的大量题材都属于禁区,不得在媒体上自由讨论。佩恩先生表示:

“中国许多人用QQ通软件在网上聊天,QQ通是中国最流行的即时通信软件,就是像雅虎通一样的东西。有意思的是,现在有人发现,中国禁止网络用户用一些关键词在QQ通上聊天。比如,就不能用法轮功,解放台湾这些词,因为它们都是被禁止的关键词。如果你用了这些词,你发的信息就不能在QQ通上出现,和你聊天的朋友也收不到这一信息。这是中国政府审查网络内容的一个例子。”

中国禁止网络用户用一些关键词在QQ通上聊天。比如,就不能用法轮功,解放台湾这些词...这是中国政府审查网络内容的一个例子

佩恩先生表示,中国62位因在网上发表文章而被关押的人中,著名人士之一是黄琦。四川人黄琦是天网寻人网站创办人。中国指控他在网上发表与“民运”“六四”等有关的文章,2003年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将他判处5年徒刑。美国中文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先生表示,记者无国界组织所说的被捕记者和网络异议人士,是指广义上的因言获罪的人:(录音)

据记者无国界的统计,古巴目前被关押的记者有26名,伊朗有15名,尼泊尔12名,缅甸11名。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