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出现维族传单 维族学者海来提不日受审(图)

新疆西部阿图什市奥依塔克镇因出现要求宗教自由的传单,该镇四个行政村的四千维族人及15座清真寺,日前遭当局无证搜查。此外,学者海来提•尼亚孜被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罪”起诉,不日受审。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10.07.20 11:27 ET
m0720-ql2p1 图片:七五事件后新疆各地维族人受到严密监控。在阿图什市的街边一位维族青年在卖无花果。(听众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近期,阿图什市奥依塔克镇出现反宗教歧视的传单,当局对维吾尔人展开大规模清查。据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电话发言人迪里夏提星期二告诉本台:“由于中国在当地推行压制政策,在当地出现了一些抵制中国的政策,包括要求宗教自由的传单。当局在出现传单之后,政府高度恐慌,因此在该镇四个行政村,就有关的四千多人,包括15个清真寺,进行了地毯式的清查。”
 
迪里夏提说,公安闯入维吾尔人家庭,并对4152名维族人进行身份证登记及盘问,却未出示证明:“当局在闯入维吾尔人家时,就有关宗教刊物和宗教书籍包括一些音像制品,进行了收缴。”
 
本台致电奥依塔克镇一名维族人查询。
记者:对你们全镇的4152人进行排查,是吗?
维人:可能,可能,可能是。
记者:有没有查到什么人?
维人:我只是卫生员,当时我不在。
记者:你们这里都是维族人吗?
维人:百分之九十五到百分之九十八是维族人。
 
记者从官方网站《法制新疆》上周三发出的报道看到,7月4日,奥依塔克镇对全镇四个行政村4152人进行了排查,本次排查以有无外来、外出人口,突击严查清真寺、商店、村为重点部位,并将每户家庭成员详细登记。据排查统计,共排查1115户,突击检查清真寺15座、商店9家。但报道没有提及有人撒传单。
 
记者致电该镇派出所。
记者:前几天是不是有人撒传单,好像是维吾尔人撒传单?
公安:你是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公安突然挂断电话。
 
当地一位维族人在与本台短暂的通话中证实有人撒传单。
记者:上个星期前,是不是有人撒传单。
维人:嗯。
记者:你们那里前几天,警察一直在清查?
维人:嗯,我姐姐知道,我的姐姐知道,打她电话。
该名维吾尔少女给记者留下了她姐姐的电话,但电话无人接听。
 
在新疆“七五”事件后,当局全面加强对区内的监控,包括对维吾尔人的一言一行。前新疆经济报资深记者、维吾尔在线网站管理员海来提•尼亚孜,因评论“七五”事件,去年被当局拘留。上周四,他的妻子获公安告知,可委托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利哈木聘请律师。伊利哈木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我认为海来提是无罪的,我希望他的律师为他进行无罪辩护,他们家属委托我给他请个律师,我找到了,然后他们家属说已经有律师了,但是他们家属也不认识(律师)。”
 
伊利哈木上周六接到海来提的妻子电话,告知本周三律师可以会晤海来提。伊利哈木说:“找到律师后,他们家属说已经有律师了。他老婆也不知道这个律师是谁,我也不认识,所以我也给她提了个建议,因为当局对她说,只能一个人去旁听,而且朋友也准备凑钱,除了我之外,还有汉族朋友, 大概已经口头凑了三十万元,钱还没有到位。”
 
51岁的海来提是新疆塔城市人,去年10月1日被警察从乌鲁木齐家中抓走,10月4日其家人收到当局的拘捕通知书,声称被拘捕原因是“危害国家安全罪”,警察并说是因海来提在7•5事件之后接受了众多外媒采访,包括香港的《亚洲周刊》。
 
海来提曾作为维吾尔在线网站的管理员,和伊利哈木同事。伊利哈木认为海来提的言论没有违法:“当时的理由就是他接受了媒体采访,《亚洲周刊》的文章你应该看过,他是从记者的角度写文章或者接受采访。我觉得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他没有任何对政府污蔑的言辞,也没有煽动对中国的仇恨。”
 
另据博讯新闻转述维吾尔在线的报道称,也有消息说,海来提早已被秘密判刑11年。 对此,律师李某分析说,若早前已被判决属实,当局通过这次开庭使自己的非法“行为”合法化。而伊力哈木则表示,他宁愿期待当局这次审判是在“纠错”。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