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查钱运会案薛明凯被逮捕 律师受压拒代理朱虞夫案(图,视频)

浙江的中国民主党成员薛明凯被山东济宁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批捕。民主党另一成员朱虞夫上个月以同样罪名被捕。他的家人为他聘请的律师星期三表示,领导不同意他代理朱虞夫的案件。

2011.05.04 10:09 ET
m0504-ql1p.jpg 图片:左起,薛明凯,魏水山分别被逮捕及刑事拘留。(朱虞夫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视频:薛明凯和魏水山在寨桥村调查钱云会命案。( canyureport/记者乔龙)


被当局抓捕两个多月的浙江民主党成员薛明凯,日前被山东济宁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薛明凯的父亲薛夫顺星期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日前接到济宁国保的电话通知,但还没有收到书面通知:“他可能从4月24号因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他说通知书是由邮递员邮到我们村了,我在村里,我们村没见(有),一会我上邮局问一下。”

记者:他什么时候被刑事拘留的?
回答:3月5号吧,5号带走的。
 
今年21岁的薛明凯是山东曲阜人,09年被捕,去年2月被深圳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一年半。出狱不久,以中国民主党的名义与另一位成员魏水山,到浙江乐清调查维权村长钱云会离奇死亡案。今年2月在杭州被捕后,杳无音信,其母亲王书清到处寻找儿子的下落,多次被当地截访人员扣押。
 
薛夫顺说:“他妈妈现在被关进去10多天了一点消息也没有。曲阜信访局把她绑架了,已经13天了一点信息都没有。”
 
浙江异议人士邹巍也曾因薛明凯和魏水山调查钱运会案,被杭州国保传唤。他说,公安询问过程中,还提到了两人和朱虞夫的关系。“这次我们进去不是两个嘛,还有一个现在还没消息的魏水山,余下的就是朱虞夫。朱虞夫,他们怀疑他是薛明凯‘祖师爷’。薛明凯回来了以后到过朱虞夫家,朱问薛明凯要了他的视频,朱虞夫把薛明凯的照片当时就挂在网上,照片上显示民主党老党员和民主党年轻的党员在一起。”
 
邹巍还说,公安似乎在寻找证据:“我被刑事传唤,国保问的也是包括薛明凯、魏水山以及朱虞夫的事情。”
 
多次因言获罪的浙江民主党成员朱虞夫,在2月第一次茉莉花行动不久被刑事拘留,4月11日被杭州上城区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他的妻子蒋杭莉周三对记者说,为丈夫聘请的律师王成,前一天告知领导不同意他代理朱虞夫的案件,令她万分着急。“昨天通知了不同意。王成没法接(此案件),他们头不同意,不肯接。现在时间已经过半(二十多天)不止,急死了,现在律师都还没请好,真是急死人。

记者:王成怎么跟你讲的?
回答:王成说他头不同意。

记者:当初律师事务所同意的时候说要报司法局。
回答:他也有信心,开始他说会同意的,能够办到的,他说。总是上面找头过了,不然的话头不可能不同意的。昨天正式通知不同意了。
 
目前,民主党人正在其他省份为朱虞夫寻找新的律师。记者致电魏水山妻子的电话,但电话关机。
 
浙江民主党人陈树庆分析具体原因时说:“具体的原因很可能跟薛明凯、魏水山他们到温州调查钱运会案子真相有关系,当局恼羞成怒了,也就对他们进行迫害。”
 
这次朱虞夫是第二次因为同一个罪名被捕,他1978年与人合作发起民主墙运动,多次受到当局打压。1998年加入民主党的筹备成立工作,一年后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逮捕,其后判刑七年。
 
陈树庆认为:“对他们逮捕的话无非就是对我们中国民主党政治迫害的继续。共产党要排除异己,他要一党独大,一党独裁,他不想有反对党来监督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