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称政党轮替将导致大动荡

中国官方媒体称,中国如出现政党轮替,将导致大动荡。但有评论指出,这反映出中共将控制权力置于国民福祉之上。

2012.11.12 16:18 ET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星期一发表题为《中共,与西方政党完全不同的执政党》的社评表示,中共与中国社会的特殊和密切的关系,是人类政治学相当陌生的。中共过去九十年经历了“极端考验”,受到“反复锻造”,最后演变成为“与国家和社会管理体系高度融合的领导力量”,是中国实现复兴的“现实需求”。政党轮替在中国根本不可能,一旦发生轮替,变动的“不仅仅是权力,而是整个社会翻天覆地的重新洗牌和大动荡”。

中国律师金光鸿就此认为,类似论调并不新鲜,是过去六十年来中共一直反复强调的老观点,《环球时报》只是加上了新包装而已。金律师认为,该文向中国民众重复了两个问题:

“它这个是诉诸两点,一是利益,一个是恐惧。利益就是抓住中国人陶醉于经济上的利益,所谓第二大经济实体,得到了一些经济利益。恐惧就是中国人怕散怕乱。”

美国中文网刊《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认为,《环球时报》的社评存在明显的逻辑问题,而中国现存问题正是在中共垄断执政的情况下产生的:

“中国共产党不是西方意义上的政党,但中共到底是什么?它没有回答。至于说如果中国出现政党轮替就会出现动荡洗牌,它也没有论述。这是环球时报的特点。”

《环球时报》的社评说,中共作为长期执政党,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但如何平衡社会各阶层的利益,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共对领导国家方式的改革必须跟上这个变化。中国的金律师认为,中共官员实际上已经成为中国最强大的利益集团,这一点原南斯拉夫共产党领导人吉拉斯在他的著作《新阶级》一书中有详尽论述。中共执政的首要目标是垄断权力,而不是国家和民族的福祉:

“中国四百个家族,和他们的亲朋好友,垄断了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他们的恐惧是显而易见的,因为这个清算是避免不了的。所以他们不愿意改弦更张。他们核心的价值就是求自己的生存,而不是国家和民族的生存。”

社评承认,中国目前面没有对中共权力的制约,存在党政官员贪污腐败等诸多问题,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至今没有体制性答案。谈到解决之道,中国的金光鸿律师认为,除了尽快推行民主化改革之外,中国不可能有其他解决问题的方法:

“它的言外之意已经承认,现在中国是极不公正和极不合理,正因为不公正不公平,所以才只能靠高压来维持。过去共产党也靠这套说,拿天下大乱来吓唬人。只有尽快实现民主自由法制,才可能使中国未来的纠正不公平的过程尽可能平稳。”

在美国的胡平分析说,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的这套宣传话语,和绑匪威胁撕票的情况类似,但中国目前已积累了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只有尽快实现民主才可能缓解:

“很多问题因为没有民主和法制得不到解决,当局一味靠压制,他们也散布这种言论,就是说正因为他们的压制,使这种情况确实有可能出现。”

胡平认为,《环球时报》的说法和“毛主席是大救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样,对解决中国社会日益分化的各阶层矛盾没有任何帮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