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調查顯示:中國強國認同比例下降

中國官方媒體的一項最新意調顯示,有超過18.4%的被訪者認爲,中國是世界強國,低於上次調查的19.7%;此外,大部分人認爲,官員貪污最損害中國的國際形象。

2012.12.31 16:05 ET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下屬的《環球時報》報道,最近《環球時報》委託慧聰公司進行的獨家調查結果顯示,有18.4%的人認爲,中國已經是世界性強國,比六年前的19.7%有所下降;而有55.7%的人認爲,中國還不完全是世界性強國,比去年的同類調查下降了五個百分點。

這次爲期兩週的調查12月18日結束,調查對象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武漢和重慶的一千三百個常住居民。中國的專家認爲,從這項調查可以看出,中國人看世界心態在變,自信增加;但對西方有些“火氣”,不排除民族主義情緒上升的可能。

美國南卡州立大學教授謝田認爲,中國人對中國是國際性強國的認同下降,應該和2012年中國國內狀況和國際局勢變化有關係。

根據《環球時報》公佈的調查數據,有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認爲,西方國家在動機上或行動上正在遏制中國;一半人認爲,西方國家有這樣的意圖,另外22.1%的人認爲,西方國家有所行動。對於西方的“中國威脅論”,有接近四成的人認爲,應該予以堅決回擊。

中國網絡作者劉先生表示,這個調查,看起來和《環球時報》的觀點大致類似,這並不奇怪。

不過,調查數據也顯示,接受調查的人認爲,中國和美國及日本的關係是中國最重要雙邊關係,而看好中美及中日關係將會改善的比例也相當高。另一方面,雖然中國人更認同俄羅斯,但希望出國去俄羅斯發展的卻只有百分之二,選擇美國的有百分之三十八,爲最多;有接近百分之十的人選擇去日本,排在第二位。

謝教授指出,這和中國人公開表態避免政治錯誤有很大關係。

有關的調查也顯示,認爲中國已經具備了世界性強國的軍事實力的人的比例雖然比去年大幅下降近10%,但仍然有37.6%。有中國專家解讀說,這說明中國人意識到中國缺乏的並非經濟實力,而是軍事力量的強大。

中國的劉先生表示,中國民衆和學者對強國的觀念,仍然侷限在物質領域,因此常常會凸顯出各種矛盾的觀點。

事實上,有關國家形象的調查數據也頗說明問題。在這次調查中,有52.4%的被調查者認爲,中國官員貪污腐敗行爲最損害中國的國際形象。而在幾年前的調查中,認爲貪官最影響中國形象的比例排在第二位。

劉先生認爲,隨着中國經濟的增長,中國人的自信心有所上升,但對如何處理國際衝突卻缺乏全面的認知。

謝田教授則認爲,有關的調查顯示,很多中國人仍有被害者心態,對其他國家的反應非常敏感。他認爲,這和中國較爲封閉的言論環境,以及官方媒體的壟斷有很大關係。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