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村委会选举引发骚乱

中国山西省平遥县南政乡王家庄村预定星期六举行村委会选举。由于支持政府提出候选人的村民与反对的村民一方因拉票而发生打斗骚乱,结果有多人被抓。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2008.12.12 16:40 ET

中国的村委会选举被不少相关人士称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民选试验”。既然是试验就免不了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山西省平遥县南政乡王家庄即将举行的村委会选举中,王家庄村1000多户人家中的许多村民都不认可乡政府提出的候选人,自己提出候选人,原因是政府支持的候选人涉嫌以贿选拉票,引发许多村民不满。有人权团体披露,骚乱中有50多名村民受伤,200多名村民被抓,记者为此电话平遥县公安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5、60个人,都是小伙子。”
记者:“为什么呢?”
工作人员:“团伙的。”

记者:“什么团伙?”
工作人员:“黑社会的。”

记者:“你们为是那么要拘留他们呢?”
工作人员:“因为他们威胁人家了。”

记者:“威胁村委会的候选人吗?”
工作人员:“对。我是听他们说的。”

记者:“这些人都是南政乡王家村的村民吗?”
工作人员:“不是,都是外地的。”

记者:“他们为什么要参与王家乡的村民选举呢?”
工作人员:“是有人花钱雇他们。”

记者:“谁雇他们呢?”
工作人员:“王家村的一个饲料公司的老板。”

记者:“有人说200多名村民被捕,50多名村民受伤?”
工作人员:“胡说。”

据中国国内媒体报道,具有黑社会性质的“镐把团伙”在东北地区和山西频频作案。以上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安人员所说的龙海实业有限公司是位于王家庄村的一家颇具规模的民营饲料加工企业。
当地公安确认山西省平遥县南政乡王家庄村发生选举引发的骚乱,但并没有造成50名村民受伤和200名村民被逮捕。对此,记者电话王家庄村村民尤先生问个究竟:

记者:“说是有50多个村民受伤,200多个村民被抓,有这样的事情吗?”
尤先生:“没有这个事情。”

记者:“县公安局说抓了50多个,都是外地的。”
尤先生:“有这个事儿,但是跟村委会无关,跟饲料厂有关系。”

记者:“龙海(音)公司为什么雇人来扰乱村委会选举?”
尤先生:“我们也不知道。”

记者:“是不是政府支持的人和村民支持的人意见不合而发生骚乱呢?”
尤先生:“不能这样说,但我不太清楚。”

记者:“要是民间选举的话,您认为村民会选谁呢?”
尤先生:“意见不一样,有好些人。”

记者:“你明天准备去投票吗?”
尤先生:“去。”

记者:“你准备投谁的?”
尤先生:“我现在还说不来。”

尤先生说,他明天要去投票,但是究竟投那位后候选人的票他现在不能说。那么,王家庄村这个三年前连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都考察过的小村庄是否能选举出大多数村民希望的“父母官”?近日发生在山西长治县西火镇某村村委会选举中,一候选人竟然动用几十名全副武装的防暴队员以维持秩序的名义,包围投票的村民,为其助威助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