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南方化工有限公司日前再次发生爆炸

江苏盐城市响水县化工园区内的盐城南方化工有限公司日前再次发生爆炸。环保人士呼吁,经济落后地区在引进化工园区时一定不能放松环保和安全标准。

2011.07.27 16:00 ET

北京的《法制日报》报道说, 7月26日晚,《法制日报》记者接到电话称,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化工园区内的盐城南方化工有限公司再次发生事故,爆炸并引发了足足三层楼高的大火,周边企业员工纷纷逃离厂区。这是继今年2月10日凌晨传言陈家港化工园区大和化工企业要发生爆炸而引发上万村民“大逃亡”以来的第二次安全生产事故。5月18日下午,陈家港的南方化工厂果然发生重大火灾。7月26号该厂又再次发生爆炸。记者星期三接通了盐城南方化工厂所在的响水县陈家港镇人民政府了解情况,

记者:“化工厂7月26号发生了火灾?”
陈家港镇政府:“对”
记者:“是不是有人员伤亡?”
陈家港镇政府:“我不知道。这个事情你问他们那边可能更好。”
记者:“目前对你们镇上的人没有什么影响吧?有没有什么废气出来?”
陈家港镇政府:“没有问题,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因为他们村离我们很远,我也不知道什么情况。”
记者:“在你们响水县今年二月份有一个误传并造成恐慌是不是?”
陈家港镇政府:“我们这边非常好。”

陈家港镇人民政府的值班人员王先生说,响水县本来是江苏省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过去十年,为了发展经济,该县在陈家港建立了化工园区,苏南的一些污染严重的化工厂纷纷搬迁到这里,这些化工厂给当地居民创造了就业机会,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问题。今年2月就因为发生化工厂要爆炸的谣言,导致当地居民上万人大逃亡的事件。

四川成都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说,经济落后地区在引进化工园区时一定不能放松环保和安全标准,

 “苏北和苏南它们有经济上的差异。苏北地区在接受从发达地区搬迁过来的企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从本地的发展角度着想。迁来的企业是不是属于那种科技含量相对比较高的?还是属于技术比较落后的?或者是列为被淘汰的?特别是即将被淘汰的那些企业,它们在环保措施方面肯定不是那么重视。而且安全隐患问题相对的比较多。特别是化工企业,技术比较落后,安全隐患比较多,那么对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威胁。这种威胁对当地政府来说,一定要分辨出来。”

 “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说,苏北和中国西北地区在引进经济发达地区的企业时,不能只是追求短期经济效应,一定要有长远目光,

 “所以当地老百姓应该有知情权。这种迁来的企业对我们的环境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和环境隐患是什么?当地来百姓他们是那里的主人,他们要在这里长期地生活下去。那么引进来的企业一定要看它有没有可持续发展的潜能。”

盐城南方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农药的化工企业,这已是该公司今年以来第二次发生爆炸失火。响水县化工园区位于陈家港镇,自建园以来,所招的企业就安全事故不断,工业园区的污染也让周围的居民非常担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