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林案二审走形式 法官只说维持一审判决

为黑龙江富锦农民维权并提出不要奥运要人权的佳木斯工人杨春林案星期五二审开庭,过程不到半个小时,结果是维持原判即判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杨春林在庭上表示没有罪,有罪的是法院和胡锦涛,并说他被反人类的制度判罪感到荣幸。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2008.09.19 15:40 ET

星期五上午九点半,黑龙江维权工人杨春林案的二审在佳木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杨春林的妻子,母亲,儿子及妹妹等人出席了庭审,但是整个过程只是来自哈尔滨的一位法官宣读了维持原判的判决,过程不到半个小时就结束。

杨春林的妹妹杨春萍当天对本台表示,就是走过场,八月二十号判决书就下来了,就是刑事裁定书,后边有个戳就是八月二十号的,今天是九月十九号了,一个月了,就是走一个过场,因为一切都得过了奥运会才说。

杨春林的儿子杨卓也向本台描述了开庭的情况。他说:应该是审判长,书记员那些都有的,但他就是一个人,从哈尔滨来的一个人,就是简单地说了一下就是维持原判,没有开庭审理就是直接开庭宣判,也没宣读判决书,然后就问我爸爸有什么感想,我爸爸说,对这样维持原判感觉很荣幸,因为他反对社会主义制度,也就是反对社会主义思想被判的刑,社会主义本身就是反人类的,被反人类的这样的制度,这些人说成是有罪,所以他感觉很荣幸。

杨春萍也补充杨春林在庭上的说法,他替农民维权,替百姓维权,就是为了农民,百姓都过上幸福生活,因此他没有罪,有罪的是你们,指法院和胡锦涛。

据了解,杨春林说完后,法警就想带走他,家人都上前要跟他说话,曾经被法警阻止,后来在争取下,他们只有简短的对话,杨春林透露他已经几个月没有放风了。杨卓说,他父亲脸色苍白,一点血色都没有,他嘱咐杨卓要听话,还要家人好好保重身体。此外,杨春林还简短地述说了他在看守所的情况,杨卓说:我爸爸说里面还可以,就是不让放风,别的犯人一天干活干二十几个小时,几乎都不能睡觉,但吃的东西就是窝窝头,而且有霉味儿,喝的汤都是坏的。

杨春萍也说:一顿饭一个窝窝头一碗汤,汤还是臭的,每一天都是这样的,家里订饭他还吃不着,好吃的都给犯人的头儿吃了,我们一直给我哥订饭了,现在盒饭从十块钱一盒涨到十五块,一天订两盒盒饭,而狱警跟犯人头儿是一伙的,他们熊(欺负)那些犯人家里存钱,狱警都能分到。

本台记者曾打电话到佳木斯看守所想询问有关情况,但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杨春林的北京维权律师李方平对本台表示,对结果很失望。他说:一个多月前会见了杨春林,我们感到很失望,我们与杨春林见面是希望案件有所改变,但现在这样的结果非常令人失望。

根据中国法律二审是终审判决,杨春萍说:裁定书上写着终审裁定,这是终审判决,不可能再上诉了。

杨春林为帮助黑龙江失去土地的富锦农民维权,提出“不要奥运要人权”并征集了上万人的签名,被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但在海外,杨春林曾获得亚太基金会所颁发的公民维权抗暴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