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臺數百軍轉堵路請願 官方承諾十天後對話(圖)

山東省煙臺約七百名軍隊轉業人士再次大規模集體上訪,要求落實國家政策、正視他們的生存問題,當局出動數百警察戒備。在領導拒絕出面接見的情況下,高舉橫幅的請願者一度堵塞公路,最後獲承諾十天後進行協商,請願者們密切關注政府承諾是否兌現。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道。

2009.02.23 17:00 ET
圖片:上千軍轉人員星期三在濟南山東省委集體上訪(民生觀察網提供) 圖片:軍轉人員2月11日在濟南山東省委集體上訪(民生觀察網提供)
民生觀察網提供

煙臺市企業軍轉幹部、復轉軍人、參戰老兵等七百多人週一早上集體從煙臺市政府遊行往市人大請願,要求政府落實相關國家政策,解決生活待遇問題。當局出動約三百名警察維持秩序。

一位化名浪花的軍轉幹部週一向本臺記者介紹:“七八百人的樣子,先在市政府禮堂門口集合,列隊到市人大信訪處。警察也不少,大概三四百,市府禮堂都排了不少警察。還沒到人大,信訪接待處就有警察違了一道人牆。我們到了以後,四周圍滿警察,很多很多。今天場面比較壯觀,其間,市領導一直沒有理睬。我們就在門口呆了一段時間學習了一下有關材料。 ”

在遲遲沒有相關領導接見的情況下,高舉橫幅的軍轉人員十點多鐘開始堵塞了市人大門口的紅旗路一個多小時。

另一位軍轉幹部李先生說:“把道都堵死了,車都過不去,很多老百姓圍觀,有一些橫幅橫着擋住了公路。三個橫幅,一個是強烈要求全面落實軍轉幹部政策;一個是擁護以胡錦濤同志爲首的黨中央 ;還有就是想當年將常委人民犧牲,現今喫不飽穿不暖,意思就是現在不象話吧! ”

本臺週一中午致電煙臺市人大信訪辦公室詢問, 工作人員稱軍轉人員已散去,但拒絕透露政府方面對此事的應對或解決方案:“沒有什麼事情,現在不是都走了麼?具體由政府出面協調,我們這不太清楚。 ”

據悉市裏的幾位領導出面,在承諾十天之後就軍轉人員的訴求與代表們進行對話後,請願者和平散去。

李先生說:“不是說給十天時間麼?好,就給十天時間。看他們是不是言行一致,如果說一套做一套羣衆是不會同意的。上訪十多年了,有時候他給一點半點應付應付,沒有從實際上解決問題。就是說對老兵瞧不起,不需要就不管了。像秤鉤和秤砣,需要就把秤砣拿來用,不需要就往地上一丟。”

煙臺的軍轉人士十多年來不斷上訪要求按照國家政策給與他們合理的待遇與尊重,而問題至今未得到解決,近年屢次採取大規模集體維權,但不少維權骨幹除了受到工作單位方面的壓力,更曾遭公安拘留等處罰。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