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维权人士姚立法遭当局绑架、软禁三天后获释(图)

前湖北潜江市人大代表姚立法18号遭当局绑架、软禁三天后,于21号获释。当局绑架、软禁姚立法,显然是为了阻止他应邀前往武汉美国总领馆参加奥巴马总统就职典礼电视直播观摩招待会。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2009.01.21 16:30 ET
图片:姚立法(博讯网) 图片:姚立法(博讯网)
博讯网

前湖北潜江市人大代表姚立法18号上午在北京遭湖北方面的人员绑架,在21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结束几个小时后获释。

姚立法21号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绑架人员的欺骗和阻止,他无法实现参加武汉美国总领馆的奥巴马总统就职典礼电视直播观摩招待会的愿望:

“我被绑架控制之后,在车上我就把我随身带的公文包里面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发给我的邀请函的电子版的打印件出示给他们看。二十号下午三点的样子,我说我要走,因为我接受了这个邀请,而且我打电话、发邮件都答复了邀请的,就是说我要离开。但是,他一直讲,说安排好了的,有小车,到时候会提前、准时把你送到武汉去的,你耐心等。活动通知的时间应该是八点进场。后来,我识破他们有骗人的这一面,我就反覆强调说:你现在要明确告诉我,我能不能准时参加奥巴马先生就职典礼观摩的招待会,你要明确告诉我。否则的话,我也要――。他们说,好,我来去联系,找上级领导联系。但是,他们一个一个出去就不进来了,也就是说,他就不理我了。当然,这个时候我就非常气愤。这时候,他们的人才出来了,说:第一,我们执行上面的任务。第二,你要好好想一想,今天会允许你去的话,或者甚至用小车送你去的话,我们还用得着专车跑一千多公里去北京把你找回来吗?”

这位著名维权人士表示,他作为草根选举问题专家和有参选经历的独立候选人,熟悉中国的相关法律,了解独立候选人的不幸遭遇,当局因此猜忌他,不愿让他与美国使领馆的人接触:

“他这样阻止的目的,猜测就是说,他们不希望姚立法的影响更大。他们也担心,姚立法有机会在春季前后与美国政府使领馆的官员直接接触,担心我会在选举这一块、人权状况跟美国官员进行交流。因为,我自己作为独立候选人的经历以及我作为草根选举问题的专家,对全国选举的情况应该非常熟悉。这个熟悉是两个方面。第一是对中国选举的法律熟悉,中国人大选举法律完全不保障选民的基本的选举权利,把选民变成假民主的道具。因为我和全国各地独立候选人直接见面,和他们交流如何竞选。还有就是全国各地独立候选人的遭遇。零六年和零七年,中国独立候选人遭到了有选举以来最严重的打击和迫害。警方和政府的目的很明确,就是破坏独立候选人的竞选,使独立候选人竞选无法成功。”

姚立法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今年2月将审议中国的人权状况,北京因此加紧了对包括他在内的维权人士的监视。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