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景业主周日再游行 冲突官方说法出台

广州骏景花园业主周日再度集体游行抗议,而一直保持沉默的当地媒体突然一起发出宣传色彩强烈的报道,业主们深感不满和质疑。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2009.01.05 15:00 ET

广州骏景花园的业主抗议当局建设高压变电站的活动仍在继续,星期天晚上,五六百名骏景花园业主再度齐集,在小区外的交通主干道中山大道上游行,再前往变电站所在地西门抗议,一名要求匿名报道的业主周一告诉本台:“ 有五六百业主,先到北门,然后在大街上游行了一阵子,再到西门。警察没有出来,但把工地的灯都打开了,监控就能看到。”

上周五开始施工所在地大批的警察只剩下少量,业主们反映其实是退到了附近一宾馆内监视,同时派出大量便衣混杂在示威群众中。这名业主说此前被捕的一些邻居有人至今未曾获释:“ 昨天晚上都在说那些业主还没放出来,分别是现在警察不出来了他们没撤走,一部分在那个宾馆里面,一部分在工地的小房子里。业主每天晚上去游行也是希望通过外界的媒体对他们做出影响。  ”

周日广州的主要报纸《新快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信息时报等都突然不约而同的就骏景事件打破沉默,刊登出骏景花园变电站爆发警民冲突的消息,几篇分别署名天宣(天河区宣传部简称)和穗宣的报道,内容几乎一样称变电站属于规划之内,合理合法;而专家曾向业主们解释变电站对人体无害,少数不明真相的业主受到煽动,攻击执法人员,期间十多名警察受伤等等。然而对警察的暴力驱散和抓捕行为则只字不提。连以敢言著称的《南方都市报〉也无例外。

一直企盼媒体曝光的骏景业主对这种官方通稿感到失望,化名蝴蝶的一名女业主说:“对于这个报纸业主们肯定很生气了,不过也有人说他们也是无奈,因为上面署名穗宣、天宣是宣传部的稿件吧!但我们业主现在说广州的报纸都不要订了,根本没有说事实。而且还说我们是暴民。他们警察那样驱逐抓捕我们,而且把很多业主都弄伤了,打我们的老人和小孩,把孩子像提小鸡一样抓走了,一个小孩当场被吓晕了。所有过错都推给我们说怎样暴力,他们是多么合法。而且本来他媒体是不想报的,可能因为境外有报道了。但是你看他报道这么一个倾向,我们能怎么办呢?” 

与此同时,连骏景业主的网络论坛也不再是一个畅所欲言的地方,蝴蝶说:“ 论坛负责人早就受到公安局警告,说不准发散步召集的东西、不能发传单;否则会被关闭。我们只是普通居民,只是想电站里我远一点,在一个感到安全的地方生活工作,还有我们的孩子,那个机器还在不停打桩,大家经过西门都要哭了,感到很悲哀。”
   
大型住宅小区骏景花园有约四万居民,鉴于距离民居和学校只有十多米兴建高压变电站可能造成的辐射等危险,两年来居民不断上访要求另选它址进行建设但一直不被接纳。十二月三十日当局开始派驻大批警察和保安强行推进工程建设,引发至今未间断的大规模抗议活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