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时务》传遭封杀 多位出版者微博被删(图)

香港阳光卫视推出的电子杂志<阳光时务>近期传被中国大陆封殺,中国国新办通知,禁止网民下载<阳光时务>,杂志出版相关者的微博帐戶也在近日被刪除。
2011-11-18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图片:阳光时务新一期封面(阳光时务官方推特)
图片:阳光时务新一期封面(阳光时务官方推特) Photo: RFA
总部在香港的阳光卫视顺应新媒体的发展,在今年8月推出了电子杂志《阳光时务》,主要面向Android和苹果等移动设备用户提供便捷的下载阅读,内容定位在时政话题上,有诸多触及中国政府敏感神经的议题,譬如“艾未未”“8964 ”“陈光诚”等等。

《阳光时务》电子杂志在初期推广期间,采取免费下载模式,初期下载用户可达到一万人左右。

日前新浪腾讯网易微博均屏蔽了《阳光时务》的搜索,主管该杂志的阳光卫视新媒体的负责人北风早前在推特上透露国新办通知“阳光卫视下的《阳光时务》电子杂志不允许下载”。
 
北风星期五告訴本台記者:“这点其实很难操作。我不知道他们这个命令是什么意思。是命令中间承载商不允许提供下载,但是国内的中间承载商也从来没有主动提供过我们《阳光时务》的下载。那么对于一些网络硬盘,他们有没有一些足够的检查条件去清除这些文件,我也深表怀疑。作为一个有生命力的媒体,这是他们对我们感到恐惧的主要原因。但是我也不认为他们这样做能够阻止我们的传播。关键看用户有什么样的内容需求。我想我们能够提供这些内容,提供这种资源,并且我们利用互联网这种新媒体的传播手段,我想要真正的去拦截我们,难度是很大的。”

还有网民表示,该电子杂志出版人陈平、主编长平、总监温云超不允许在境内开微博。

北风对此表示:通知是这么说,并且我们观察到的情况是我们这几个人的微博在上个周末被大量的删除。所以我觉得这个情况应该是存在的。

有网民在获知《阳光时务》被禁之后,讽刺地表示“热烈祝贺优秀电子刊物《阳光时务》通过真理部权威鉴定”。

然而面对官方的封锁,《阳光时务》并没有退缩,在本周四公布了第七期的内容,包括:艾未未借钱还稅;上海11.15特大火灾周年纪念;广西文革中的非正常死亡等等。

《阳光时务》官方推特表示“不管别人怎么封锁,我们都可以保证想看的人一定看得到。”
 
阳光卫视董事長陈平接受本台采访時表示:“我一直认为这本电子杂志是从形式上的创新,我一直希望这本电子杂志能够加上视频来表现一种全新的媒体形态。从内容上面,我一再要求他们要有高度,就是不要死盯着中国大陆上,而是站在全球的高度。包括我在内,我们从事媒体行业,都是希望作为中国人,能够为自己的祖国感到自豪。我们看到了问题,要把它说出来。整天说吹捧,迎合的话,才是别有用心的,才是祸根。”

《阳光时务》积极的发表相关教程,让网民能够绕过审查进行下载。目前中国苹果用户可以通过转换区域来绕开审查,下载《阳光时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评论 (1)
Share

匿名游客

陈平和长平的为人还可以,但这个自称“总监”的温云超,不过是个厚脸皮的骗子而已,正如何清涟所说:温云超(@wenyunchao,北方)自己没有真才实学,除了装孙子之外,真是厚脸皮猪一只。北风这种人,表面上一副男人相,实际上没品没学,靠几篇网评糊弄人。一个人要立于天地之间,先靠品,再靠学。人做到@wenyunchao这份了,买块豆腐撞死比较好。@温云超不辩真相,是谓无智;有错不认,是谓无耻;人至中年,无专学以立世又好评人骂人,是谓无学无品;在网上好恶言欺人,是谓无勇。

2011-11-25 11:16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