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伊春市开始新一轮打压家庭教会活动

中国的家庭教会又被称为地下教会,是指那些不愿加入官方教会也没有得到政府批准注册的基督教团体。美国一个民间组织的消息说,黑龙江伊春市最近又开始新一轮打压家庭教会的活动。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有详细报道

2008.10.31 15:30 ET

美国的对华援助协会是一个致力于促进中国宗教自由、为中国地下教会成员提供帮助的民间组织。该组织负责人傅希秋先生星期五透露,早在两个月前,中国就传出政府会在10月份开始新一轮打压地下教会的消息:

“中央政法委在奥运期间就已经在贯彻特别的指示,10月中旬就要开始发起一个全国性的严控的运动。重点打压对象就是上访人士、家庭教会领袖、维权律师还有异议人士。后来由于毒奶粉事件我们听到的消息是可能打压规模会减小。中央内部也对打压的规模有不同的意见,主要是怕引起更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因为根据我们所掌握的情况当时是中央政法委拟定了一个2万多人的名单,包括一大部分的上访人士都属于被打压的对象。”

傅希秋先生说,现在中国这一打压措施首先在黑龙江伊春市得以证实。伊春市位于黑龙江北部,全市大约100万人口中,汉族占主要部分,也有满族、朝鲜族、回族和鄂伦春族等少数民族。傅希秋先生了解到,从10月中旬以来,伊春市开始全面禁止家庭教会的聚会活动,有些家庭教会在星期天聚会时,受到警方和政府有关部门不同程度的冲击,有成员被拘捕,但被拘捕人数不祥。尽管中国各地经常传出地下教会活动受限制的情况,傅希秋先生还是对伊春市这次打压活动的严厉程度表示意外:

“黑龙江省伊春市看起来是有一个中央的精神在全省市贯彻。这点是出乎我们意料。伊春市要全面禁止家庭教会。从前至少还是对一些小规模的家庭聚会还是允许的,如果是大规模的,或者是与海外有关系的或者是与青少年有关系的、或者跨省市联合的聚会都属于被打压的对象,现在却都要被全面禁止。”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五打电话到伊春市政府办公室,值班工作人员在被问到有关这一打压措施的情况时表示:

“这个我们不太清楚,不了解。”

傅希秋先生还了解到,除了伊春市以外,北京的地下教会成员也受到不得举办聚会活动的警告。在中国,表示拥护政府领导的基督教会被称为三自爱国教会,不愿加入官方教会的地下教会很难在公开场合活动,多数在教会成员家中活动。据傅希秋先生了解,有数字显示,中国地下教会成员实际上比官方认可的教会成员多得多:

“因为整个家庭教会60年来的发展,最少的估计也有7千万人口。按照社科院于建嵘博士在北京大学发布的数字,他认为家庭教会的人数是7千万。三自教会,政府控制的官方教会有将近2千万,所以,中国总体的信教基督徒人数应该是在9千万以上。”

北京市官方机构2006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曾提到,北京市的家庭教会发展迅速,已成为基督教在北京的主要传播基地,大多数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基督徒都参加家庭教会的活动,很少或者从不参加官方认可的三自教会的活动。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