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报告:中国民众维权要求高涨 政府保障人权不力(图)

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最新发布的年度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保障基本权利的要求,跟中国政府满足这些要求的能力和愿望,两者之间的差距在不断增大。

2012.10.11 16:10 ET
000_Hkg3800023.jpg 图片:中国政府加强了对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地区的管制,图为新疆乌鲁木齐街头。(法新社)

 

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于10月10号发布了2012年的年度报告,这是该委员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就中国的人权与法制状况发布的第11份年度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中,不仅是少数人权活动人士,中国社会各阶层的人民都在冒着巨大的风险,行使并要求中国领导人承认他们应有的基本权利。这种发展的背后没有外来力量,而是中国人民自发的。但是,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要求,和中国政府满足人民这种要求的能力和愿望,两者之间的差距却在不断增大。随着中国政府内部爆出巨大政治丑闻和领导人的权力交接,中国官员更关注“维稳”和保持现状,而对于发自中国基层的改革的呼声不加理会。

美国中文网刊《中国事务》主编伍凡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下滑和物价的高涨,中国百姓生活压力加大,要求改革的呼声也变得强烈,如果经济进一步恶化,官民政治矛盾也会扩大和激化。

“你从网上可以看到,一个事件出来,甚至会有几百万、几千万条的跟贴,这是过去没有的,大家都非常关心自己的利益。共产党根本不是没有能力,而是不想改革,他们只想关心自己的政权能不能维持得住,自己的利益能不能得到保障,所以这个矛盾现在越来越大。”

报告指出,2012年度,中国政府践踏人权的记录十分恶劣,包括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维权律师高智晟在内的政治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继续遭到关押和骚扰;中国政府继续限制新闻自由,加强互联网审查,例如今年4月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逃脱软禁、8月份谷开来庭审的消息,都遭到中国当局的过滤和删除;中国政府加强了对西藏、新疆、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地区的管制,而藏人的抗议和自焚说明了当局民族政策所引发的紧张和不满;法轮功修炼者继续受到镇压;中国还继续遣返朝鲜难民,全然不顾他们回去后可能遭到的严厉惩罚。

报告说,2012年度,中国也有一些正面的发展,例如新刑法扩大了法律救助的范围,以及官方公布的煤矿死亡数字有所下降。对于中国煤矿死亡数字的下降,美国纽约的“中国劳工观察”负责人李强分析说:

“我觉得一个原因是中国的经济下滑,煤矿的开采减少,另外一个原因是它的设备有改善。但是我们还要看到,中国煤矿的死亡人数仍高于西方发达国家和别的发展中国家。”

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最新发布的年度报告,建议美国国会和政府官员,敦促中国尽快批准和实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释放包括刘晓波、高智晟在内的政治犯,停止对政治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的骚扰,加强法治,改进政治透明度,保障少数民族基本权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