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锐实力(六)美国商界、高科技产业

2018.09.11 16:55 ET
yl911.jpg 屏幕显示的是美国苹果公司在纳斯达克股市上的行情变化。苹果公司已成为美国商界与科技界的一个代表(美联社)

“利”字当头,在华营业的美国商家纷纷向中国政府低头,在台湾等问题上,迅速调整立场,就连谷歌这样的美国互联网巨头也积极配合中国的网络审查。与此同时,中国采取多种方式获取美国商业机密和高新技术,高科技企业迅速崛起、占领美国市场。这也引发了警惕和反弹。接下来请听《揭秘中国锐实力》特别节目的第六集,本台记者林坪邀请专家学者,讨论分析中国对美国商界、高科技产业的影响和渗透。

 

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不仅让想从中分一杯羹的美国娱乐影视业避谈西藏、台湾问题,也让很多美国商家为“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行为迅速道歉。

 

在华经营的美国商界迅速纠正“政治错误”

今年5月14日,美国时装品牌GAP公司一款在北美销售的T恤的照片在中国互联网上流传,引发舆论关注。该款T恤上用大红字体写着“GAP 1969 China”,并印有一幅红色的中国地图。不过与中国官方的地图相比,GAP这款T恤上的中国地图缺了台湾、藏南和南海等存在主权争议的地区。

GAP公司5月14日晚间透过该公司在中国的官方微博,发出道歉声明说:

“盖璞集团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获知在个别海外市场发售的一款盖璞T恤上的中国地图设计有误。我们对这一无意的失误感到万分抱歉。我们现在正在进行内部检查,以尽快纠正错误。该款产品已从中国市场撤回并全部销毁。”

在GAP之前,已有多家美国公司向中国道歉。今年1月,美国万豪酒店集团(Marriott International)因在会员问卷调查等页面中,将港、澳、台及西藏列为“国家”,公开道歉。万豪的一名美国员工,因在“西藏之友祝贺全球酒店连锁万豪国际将西藏和香港、台湾一并列为国家”的推文下点赞,遭公司开除。美国达美(Delta)航空公司也为网站选项中把台湾、西藏列为国家而向中国道歉。

 

迫于中国压力,美国航空公司改台湾称谓

今年4月25日,中国民航总局致信包括多家美国航空公司在内的44家外籍航空公司,要求这些公司的全球业务必须遵循中国有关反分裂的法律,移除任何把台湾、香港、澳门等地称为“国家”的内容。按照中国的要求,在7月25日前,各航空公司应把网站上的“台北,台湾”,改为“台北,中国”,否则,将面临惩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今年4月向媒体表示,反对北京命令包括航空公司在内的美国企业如何规划方便消费者使用的网站。美国白宫也在今年5月发声明,批评中国当局要求外国航空公司改变对台湾称谓的举措是“奥威尔式的胡言乱语”,呼吁中国停止恐吓和胁迫美国航空公司和公民。

尽管有美国政府的支持,不愿在中国市场惹麻烦的多家美国航空公司还是在7月25日的最后期限前,改变了对台湾的称谓。其中,美国联合航空、美国航空以及美国达美航空把“台北,台湾”,改为“台北”。不过,联合航空和达美航空的英文官网,在把“台湾”从台北后面拿掉的同时,也去掉了大陆城市名后面的“中国”字样。

 

美国科技巨头积极配合中国政府网络审查

想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科技巨头,也纷纷向中国政府低头,采取实际行动配合其网络审查。脸书(Facebook)开发了一款没被启用的审查工具,还在中国发布了一款不带脸书公司名字的应用。苹果(Apple)去年从其中国应用商店下架了很多翻墙软件。

“拦截”(The Intercept)网站今年8月1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公司正在为中国市场开发一个审查版的搜索引擎,可以过滤被中国政府列入黑名单的网站和人权、民主、宗教、和平抗议等关键词。这个代号为蜻蜓(Dragonfly)的项目自2017年春天开启,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查伊(Sundar Pichai)去年12月与中国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会面后,该项目加速进行。谷歌已经向中国政府展示了该应用程序的安卓版,待中国官员批准后,可能会在未来六到九个月内推出最终版本。

 

中国企业大举收购美国高科技公司

除了要求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政治正确”,中国还让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去”,通过在美国的投资、并购和各种经营活动,把很多美国品牌纳入麾下,并扩大在美国的影响。

2005年, 联想集团收购了IBM个人电脑业务。2010年,吉利汽车收购了美国福特(Ford)公司旗下的沃尔沃(VOLVO)汽车。2016年,海尔集团收购了美国通用电气(GE)旗下的家电业务,海航集团收购了美国信息技术企业英迈(Ingram Micro),珠海艾派克收购了美国打印机制造商利盟(Lexmark)。2017年,吉利控股集团收购了美国飞行汽车创业公司特拉弗吉亚(Terrafugia)。

中资在美国大举收购高科技公司,令《华盛顿自由灯塔报》(Washington Free Beacon)高级编辑比尔.格茨(Bill Gertz)感到担忧:

“我认为来自中国的最严重的威胁,是他们以直接购买美国公司的方式进行的技术收购。”

 

获取美国高新技术的其他渠道

风险投资是中国获取美国高新技术的另一方式。位于纽约的荣鼐集团(Rhodium Group)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5月期间,中国风险投资者对美国的高新技术初创公司投入了24亿美元,涉及信息通讯、医药生化、3D打印、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各行业。

除了强制要求在中国投资的美国企业转让技术,中国还收买美国科技企业员工窃取技术。今年8月1日,中国“千人计划”专家、55岁的华裔工程师郑小清,因涉嫌窃取通用电气公司(GE)的机密技术文件,在纽约上州被捕。检方指,嫌犯与中国多家有政府背景的航空技术公司有利益关系。

中国情报部门还展开高科技电子间谍战,利用黑客入侵美国计算机网络窃取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商业机密,并攻击美国联邦人事管理局(OPM)网站,窃取数千万美国政府雇员资料。

这也引发美国政府警惕。今年6月底随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Jim Mattis)访华的比尔.格茨,在《华盛顿时报》上撰文说,为防止中国在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上植入病毒或其他恶意软件,远程对马提斯乘坐的飞机实施间谍行为,随行的美国记者和官员被迫携带专门在中国境内使用的手机,在代表团离开中国前全部丢弃。美国记者从飞机上拿走的任何笔记本电脑都必须在中国丢弃,或者交给驻华记者站的同事。

 

海康威视、中兴、华为在美国的活动

中国政府的大力扶植,令中国高科技企业迅速崛起,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市场大展宏图。

全球最大的视频监控产品供应商海康威视,是中国军工央企——中国电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其产品成功进入美国市场,采购、安装海康威视摄像头的不仅包括美国家庭、企业,还包括美国警方,甚至连美国密苏里州的陆军基地和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一度也安装了这些摄像头。

中兴早在1998年就建立了美国分公司,目前已是美国第四大手机品牌。

除了在美国销售手机,华为还通过“华为创新研究计划”(HIRP)”,资助50多所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从事通讯技术、计算机科学及工程相关领域的研究。今年6月,美国国会参众两院24名议员,致信美国教育部长戴弗斯(Betsy DeVos)说,“华为创新研究计划”让中国可以有效窃取美国的研究成果,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国会议员们要求美国教育部对此进行调查。

华为、中兴还到美国密西根州的偏远农村地区,竞标手机信号塔工程,其报价不仅远远低于美国公司,甚至都不够买原材料的钱。今年6月27日,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法学院国家安全中心(National Security Institute at George Mason University)访问学者安迪.凯泽(Andy Keiser)在美国国会小企业委员会(Committee on Small Business)关于中兴的听证会上讲述这个故事时说:

“小企业是美国经济的命脉……小企业本身具有弹性,富有创造力,能快速适应市场。然而,面对来自国家的进攻,积极、无情的国际间谍活动和盗窃商业机密,美国小企业无法与之竞争。这正是中兴和华为提出的挑战。”

 

中国高科技企业引发美国政界对其安全性的担忧

华为、中兴、海康威视等中国高科技企业的迅速崛起,及其背后与中国政府、军方的密切关系,引发了美国政界对其安全性的担忧。

今年8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2019年度《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此前获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高票通过,其中包含禁止美国政府采购使用中兴、华为、海康威视、大华、海能达等中国公司产品的规定。法案还要求加大对中国在美投资项目的安全审查力度,并要求调整美国技术出口控制,以防美国技术落到中国手里。

听众朋友们,您刚刚收听的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制作的《揭秘中国锐实力》特别节目的第六集。下一集将讨论中国对美国政界和侨界的影响和渗透,欢迎收听。

(记者:林坪 编辑:申铧  网编: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