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战争四十年】之三:越南,还是台湾?

2019.03.15 15:05 ET
AFP_94674934_war14.jpg 这场战争夺去两国数以万计年轻士兵的生命。(AFP)

 

记忆还是忘却?

1979年中越战争,在中国被称为“对越自卫反击战”,越南则称为“反中国扩张主义战争”。虽然称谓不同,但为了不让本国民众知晓战争的真实目的和胜败真相,两国政府对战争的舆论导向却采取了相似的态度:战时极力渲染,战后刻意遗忘。

1980年代中国民众熟悉的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以及歌曲《血染的风采》,都是战争期间,中国政府对越作战社会动员的背景下诞生的。

而在越南的上空,越南国家电视台、电台曾反复播放两首用于鼓舞士气的歌曲《边境上空的枪声》和《越战英雄Le Dinh Chinh》。(声音、视频)

但在战争结束前后,中越两国政府不约而同地决定要避谈这场战争。1990年的越南难民、目前任教美国俄勒冈大学的武祥教授(Tuong Vu)指出,越南政府态度的转变发生在中越1990年在成都召开的秘密会议之后。两国政府首脑在这次会议上达成了恢复正常关系的决定,

“为了不让人民记得这场战争,每一年,越南政府会庆祝对美、对法战争的胜利,却绝口不提与中国的战争。高中教科书上关于这场战争的记述只有寥寥十行。”

“全美越南裔美国人社团”董事范仲光博士(Trong Quang Phan)。(图片由本人提供)
“全美越南裔美国人社团”董事范仲光博士(Trong Quang Phan)。(图片由本人提供)
而在中国中学的历史教科书上,有关中越战争的记述竟然完全缺失。虽然如此,中越两国民众很难忘记这场战争。“全美越南裔美国人社团”(The Vietnamese American Community of the USA)董事范仲光博士(Trong Quang Phan)1979年从越南移民美国,他理解普通越南人对战争的态度,

“越南人们被自己的政府禁止在公共场合纪念这场战争。普通越南人都对此不满。但越南人对这场战争都很了解,他们仍然记得中国发动了一场不正义的战争,入侵了越南。”

反华情绪

中越战争在越南民众心中留下深深的伤痕,他们敌视中国的情绪不时显露出来。2017年,越南河内爆发大规模反华游行,抗议中国继续占领黄沙群岛和长沙群岛。这两个群岛在中国分别被称为,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去年6月,越南胡志明市等多地爆发大规模示威,反对越南政府设立3个特别经济区,把土地租借给中国99年。示威民众普遍担忧,中国借此机会入侵越南。

范仲光强调,普通越南人对越南政府对中国的态度是有不满的,

“越南不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越南政府与中国签订了很多秘密条约。但对于普通越南人来说,两国的领土争端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

伤痛的老兵

在中国方面,虽然中越战争正在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倍感伤痛的越战老兵却不断以各种方式提醒人们,这场战争的阴影尚在。退伍军人任铭1980年代中越冲突期间曾驻守广西南宁的地对空导弹部队,他观察到近几年发生的一个现象,

退伍军人任铭。(Public Domain)
退伍军人任铭。(Public Domain)
“现在每年3月到4月的清明节期间,不断有各个地方的老兵,成建制地,尤其是1979年那一批老兵,自发地组织起来,去给当年那些阵亡的战友扫墓、祭拜。”

不仅如此,近年来此起彼伏的老兵维权行动,也都是以越战老兵,尤其是1979年中越战争的老兵为骨干。邓小平曾说过,打越南是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然而,四十年来,虽然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但大批参与对越作战的退伍军人在就业和福利方面却没有得到妥善安置。曾在全国唱响《血染的风采》的徐良,去年也走上街头为自己维权。

面对如此严重的老兵维权现象,任铭感到很无奈,

“主要是顶层设计出了问题,以前的问题被积压下来了。畸形的改革开放,导致财富向权贵集团集中,大量的弱势群体被甩出这趟经济发展的列车。退伍军人在其中的声音之所以高涨,是因为这一帮老兵最容易被组织起来。”

任铭警告说,老兵问题事关国家的国运,

“历史上有很多的帝国,在社会发生动乱的过程中,退役老兵起了很大的作用。中国之所以现在成立退伍军人部,可能是想去解决一些问题,但整体上我很悲观。”

中越再战?

1979年中越边境战争虽然已经过去四十年,中越回复正常关系也已近三十年,但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争端并没有终止,两国对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归属还有很大分歧。2014年,中越两国渔船在越南的专属经济区发生冲撞,酿成两国外交风波。

曾在中越战争期间驻守南海北部湾的海军航空兵姚诚认为,南海争端可能成为下一次中越战争的导火索,

“现在越南在南海争霸,搞急了我就打你越南。我在海军司令部二十多年,我从来没有看到过登录台湾的作战预案,但对越作战的预案很多。到现在都是,现在对越作战,说打他就打他,因为越南这个对手很值得一打。”

张晓明教授。(Public Domain)
张晓明教授。(Public Domain)
任教于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张晓明教授则不太认同这种观点,

“在具体的军队中间,对应突发事件,是要有所准备的。但从战略上把越南作为一个真正的敌人,我认为这是言过其实。而且我长期研究中国的军事,中国真正的军事目标还是在台湾,越南只是一个侧面的。”

虽然中越之间是否会再次发生战争,仍然是一个未知数,但有一个事实是确定的,中越两国政权的专制属性并没有发生改变。这意味着,统治者仍然可以罔顾民众的意愿,决定外交和军事政策,给两国和平埋下动荡的隐患。

(记者:王允 编辑:申铧  网编:瑞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