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以非法越界提控7名泰国人

柬埔寨法庭星期四以非法越界理由提控7名泰国人,包括一名国会议员,泰国总理阿披实要求柬埔寨立刻无条件放人。 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陈婷发自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报道

2010.12.30 14:08 ET


 
泰国和柬埔寨再次因为边界领土问题而发生摩擦,泰国民主党议员潘尼和6名泰国人29号在泰柬边界视察时,遭到柬埔寨军人逮捕,他们30号被带上法庭,柬埔寨也拒绝泰国提出放人的要求。
 
根据柬埔寨金边法庭星期四召开的闭门审讯,这7位泰国人被控非法越界以及恶意进入军事范围的罪名,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18个月的监禁。他们目前被扣押在金边郊外的监狱,以等候进一步的审问。潘尼是泰国前外交部助理,因此身份较为敏感。
 
泰国外长卡实星期四专程飞往金边,展开斡旋行动,经过一番谈判,柬埔寨外长贺南洪对卡实说,由于整件事已进入司法程序,柬埔寨政府不能做什么,暂时也不会释放7位泰国人。
 
对于这宗突发事件,泰国总理阿披实星期四早上召开紧急会议,以商讨救人计划。他会后要求柬埔寨立刻无条件释放7名泰国人,因为两国之间已经同意,在7人被逮捕的边界地区,双边都不能有军人驻守。阿披实也警告,如果柬埔寨要把事件带上法庭,将会使情况更加复杂。
 
根据副总理素贴透露,在7名泰国人被捕之后,阿披实曾经和柬埔寨首相洪森交涉,但是柬方拒绝放人。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稍早前表示,泰柬双方曾经达成共识,那就是基于相互谅解和协调原则,两国将释放误入对方领土的公民,但是这7名泰国人是蓄意非法闯入柬埔寨领土,柬方将依法处置。洪森认为,泰国应该理解柬埔寨的司法制度,而且不希望这起事件对两国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据报道,民主党议员潘尼等共7人,在接获村民投诉之后,29号在泰柬边界的沙缴府巡视,准备检查当地一些边境标志,结果遭到柬埔寨军人逮捕。根据泰国外交部的说法,潘尼等人进入了柬埔寨边界200至300 公尺的范围,而且这个地区是两国还在磋商划定的争议边界,问题较为敏感。

泰国和柬埔寨近年来因为位于两国边界的柏威夏古寺主权争议问题,而多次发生双边军队交火事件,如今发生国会议员越界事件,如果处理不好,将会使泰柬外交再度陷入紧张的关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陈婷从吉隆坡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