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30%的看守所没有监控设备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星期五向中国官方媒体表示,发生 “躲猫猫”事件的看守所监控设备坏了半年多,云南全省的30%的看守所没有监控设备。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2009.03.07 13:00 ET

新华网的报道说,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表示, “躲猫猫”事件并不是网友猜疑的民警殴打犯人或者官官相护,而是牢头狱霸干的,尽管如此,还是说明看守所的管理有一些疏忽和漏洞,云南省已经对责任人作了处理。白恩培还介绍说,发生“躲猫猫”事件的晋宁县看守所的监控设备坏了半年多,一直没有修,全省清查发现,云南的看守所还有30%没有监控设备,云南省又花了1000多万元给每个看守所装上了监控系统。

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中国信息中心》执行编辑廖天琪对此评论说,

 “ 书记这么说,好像这件事情只是因为监控设备坏了没有修,所以才发生这个事情,事实上完全是两回事情。你在监狱里有虐待犯人的行为,是完全不对的,至于有没有监控设备跟这个完全无关。这件事情并不是监控系统年久失修, 没有看到, 看到了他就不打了是不是? ”

因盗伐林木被刑拘的24岁云南居民李荞明于今年1月28号进入晋宁县看守所,2月8号下午受伤住院,4天后在医院死亡,死因是“严重颅脑损伤”。晋宁县公安局称,李荞明是与同监室犯人玩“躲猫猫”游戏时,不慎撞墙致死。这一解释引发网友质疑。晋宁县公安局随后又纠正该游戏名称为“瞎子摸鱼”,这一解释同样受到网友质疑。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对该案作出批示后,云南省检察院于2月27号通报说,李荞明是被牢头狱霸殴打致死,晋宁县看守所存在在押人员的监管不到位管理混乱等问题,对晋宁县检察院、公安局、看守所部分负责人进行免职、记过处理。

谈到“躲猫猫”事件,现在美国纽约的叶宁律师表示,

“ 犯法分两种,一种是积极的作为,第二种是消极的不作为。积极的作为由警方监狱方面狱卒直接动手把人家囚犯打死, 或者折磨致死,这是作为。另外一种是不作为,就是说他是放任里面的牢头狱霸对同监的人实施酷刑。那么,在不作为问题上,由于在押的罪犯失去了人身自由的权利,所以他处于政府的监管之下,他是在政府的监护下面,所以他的生命、他的安全,需要监护人――政府――要负全部责任的!如果这样的人被非法剥夺了生命,那么,作为监护人的政府当然要负责任。”

早在2002年,公安部下发了《看守所技术建设规范》,其中规定,监室、室外活动场、通道门等重要部位应安装监控系统前端装置,监控系统主机应设置在技术总监控室,看守所民警值班室、所领导办公室等应设分控系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