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访民到京上访被截访人员拘留并被押送

全国“人代会”开幕之际, 湖北郧西县城关镇高位截瘫访民鲁尤林到北京上访, 结果被截访人员拘留并被押送回乡。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2009.03.09 14:40 ET


3月5号全国“人代会”在北京开幕,郧西县城关镇高位截瘫访民鲁尤林冲破地方政府的种种阻挠到北京上访,到达北京后与同乡访民尚开红、曹相常等人相遇。目前在郧西城关镇的鲁尤林的妈妈说,第二天,鲁尤林接到一个电话说有个记者要采访他们,他们几个访民到采访现场后才发现原来是个圈套,警方就将鲁尤林扣留并把他押送回乡:
“他现在被关在养老院里面,不让我们进去看他,说要批准才可以进。”
记者:“到你们县关了多长时间了?”
鲁尤林母亲:“从昨天晚上关的。”
记者:“他是什么原因到北京上访呢?”

鲁尤林母亲:“因为他的赔偿金至今还没给我们。”

鲁尤林的妈妈说,他儿子鲁尤林是因为车祸赔偿问题而进京上访。鲁尤林27岁那年,就是2002年,1月1号下午他驾驶摩托车外出办事,途中遭遇车祸。事故造成他高位截瘫,完全丧失自理能力。2003年10月,十堰市茅箭区法院认定肇事司机王动良属于职务行为,其雇主杜兴国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农业银行十堰市营业部作为法定车主应承担连带责任。法庭判决伤残赔偿金为20.7万元,但他们至今没有得到应有的赔偿:

“我儿子这样了,他们也不给治疗。”

江苏宜兴的维权人士张建平说,3月6号鲁尤林在被拘留之前曾给他打电话说:

“他说有一个自由亚洲的记者要跟他见面,当时是早晨6点钟,我还在睡觉,说着电话就挂断了。后来他们告诉我他被截访了。当地截访的人知道他出来了,郧西县就派了几十个人赶到北京。用这个方法来截访他。”

记者又打电话到十堰市驻京办公室进一步查询这一事件:

记者“说你们冒充自由亚洲电台要采访他,然后就截访了他,有这回事儿吗。”
工作人员:“不知道这回事儿。”
记者:“他是不是你们驻京办事处截访回去的?”
工作人员:“这个我也不清楚。”

自由亚洲电台总编邵德廉星期一就有人冒充本台记者事件特此发表声明说: 3月6号有人在北京假冒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自由亚洲电台目前没有在北京派驻记者,也没有以任何方式牵涉这一事件。我们敦促中国的听众务必对任何自称为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的人士进行身份确认。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