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继续逮捕藏人 强行搬迁圣地

虽然中国政府一再表示,愿意和达赖喇嘛再度展开会晤,但当局对藏人的镇压还在持续,自拉萨骚乱以来,西藏流亡政府几乎每天都会搜集到中国境内的藏人,遭到逮捕的最新情况,而僧侣们的抗议行动也未停止过。有最新消息说,西藏那曲县孝登寺背后,藏民朝拜的塔林,近日将被当局搬迁。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08.05.08 17:55 ET

据挪威西藏之声星期四引述印度南部西藏哲蚌寺僧人洛桑嘉措表示,甘孜州炉霍县僧俗民众先后三次展开了抗议中共政权的游行示威活动,上百名藏人遭到逮捕,目前武警在炉霍县县城各主要事发地点,步入一级战备状态。

西藏流亡政府与民众紧急情况协调小组星期四指出,中共当局宣称连日来在拉萨色拉寺和哲蚌寺等西藏各大寺院中纷纷举行各种法会,祈愿世界和平,祝福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当局还声称,拉萨哲蚌寺400多名僧人和色拉寺350多名僧人分别在各自寺院的经堂大殿里齐声诵经祈祷。众所周知,历史上西藏哲蚌寺曾有过上万名僧人,色拉寺也有7千多名僧人。

当局除了持续镇压藏人之外,西藏流亡政府官员星期四也向本台披露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位于西藏那曲县的孝登寺后面的一个塔林,近期将被当局搬迁,孝登寺是藏北第一大寺院,在八世达赖喇嘛时修建的。平时常有藏民到塔林朝拜。当局已经下令,在本周内开始将其搬走,理由是“有碍市容”。

西藏流亡政府紧急情况协调组成员格桑对本台表示:“那曲县有一个孝登寺,寺院后面有个塔林,现在好像说那个地方要建造一个公园,所以,塔林需要般到其它一个地方去,要在8号(5月)搬到另外一个地方,具体情况不详,塔林是当地比较著名的地方,藏人经常去转经,朝拜。”

本台曾尝试向当地政府部门查询,但电话无法打通。据了解,由于北京奥运会前,中国对藏区的控制不会放松,无论是四川甘孜还是甘肃甘南,仍然在武警的控制下,部分地区的武警,在当地政府的接待下,入住宾馆待命。甘孜卓尼县的一家宾馆服务员证实,政府接待的武警正住在她工作的宾馆。该名藏族服务员对本台表示:“那是政府他们接待的”。但对于当地的戒备情况,则不愿回答。

记者:住了多久了?
服务员:这我不太清楚。

记者:有一个月吗?
服务员:差不多吧。

西藏之声还指出,所谓中共工作组于近期在西藏日喀则地区扎什伦布寺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强行要求僧人反对达赖喇嘛,指责达赖喇嘛策划和煽动拉萨示威活动。

此外,达赖喇嘛的特使甲日洛迪已经回到了西藏流亡政府在印度的所在地达兰萨拉,他说双方同意不久将恢复更多的正式会谈。在一份书写的声明中,甲日洛迪表示他与达赖的另一名特使向中方表达了强烈的不同意见。他还说很快将会宣布进一步正式会谈的日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星期四回应较早前,中共官员和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特使会谈,他说,中央政府在西藏问题态度认真严肃及有诚意,希望达赖拿出实际行动,停止分裂,停止策划暴力事件,及停止破坏奥运,为下一阶段会面创造条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